"月光族"过时:职场新人"宅"着省钱在乎个人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光族"过时:职场新人"宅"着省钱在乎个人发展
2010年01月25日 08: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大学毕业后,银行账户上没几千元存款,那你就OUT了。”职场“月光族”已经不流行了。第三方调查公司麦可思日前联合人民网对4288名2009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显示,2009届就业大学毕业生平均月盈余627元,“月光族”仅占22%。往年那样大批量的“月光族”现象已开始“退潮”了。

  节俭 两成职场新人月余超千元

  刚踏入职场,挣钱不多的大学毕业生,囊中难免有些羞涩,可对于刚毕业半年的2009届大学生来说,居然有些学生每月还能盈余近千元。

  2009年12月16日到2010年1月15日,麦可思公司联合人民网对4288名2009届大学毕业生的经济状况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截至1月15日,2009届就业大学毕业生(包括本科与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1902元,平均月支出为1275元,平均月盈余627元。其中,平均月盈余大于1000元者占20%。

  相较往年流行的“月光族”,2009届大学毕业生花钱更加理性。但也有例外,调查显示22%的毕业生月收入与支出之差在250元到-250元之间,成为“月光族”。其中有8%的毕业生月支出超过收入250元,成为“负翁”。但专家认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收入不高,同时租房等开支也比较高,总体来看,22%这个比例总体来看还并不太严重。比起前两年的5~6成“月光族”来看,相对理性了很多。

  一位在某保险公司工作的四川大学2009届毕业生小李告诉记者,她一个月收入接近3000元,花费大概在1500元左右,主要是租房、手机话费以及其他的日常开支,没事的时候她爱泡在网上,或看看连续剧,这种“蜗居”生活,对她来说是个省钱的好方法。而据小李介绍,身边类似的宅男、宅女还有不少。

  专家认为,随着网络一代的长大,“宅”理念也成为大学生毕业后的一种生活方式,客观上也达到了省钱的效果。

  繁忙 平均每周加班13小时

  对于2009届毕业生来说,收入最高的就业地为北京,平均月收入为2536元,其次是上海,为2347元。其他收入位居前列的则包括浙江(2271元)、江苏(2234元)等沿海发达省份。四川处于全国中等水平。

  收入最高的行业为采矿业,平均月收入为2385元,其后依次为建筑业(2202元)、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2079元)等。

  在收入以外,“加班”也是让刚毕业的大学生最头疼的事。

  调查显示,2009届就业大学毕业生平均每周加班13小时。周加班时间最长的行业大类为采矿业(16小时),周加班时间最长的职业为“电气/电子(不包括计算机)”类(19小时)。在软件园工作的电子科大毕业生告诉记者,对于新人来说,加班是常事,“杂事太多,这样会牺牲掉一些的业余时间。”

  务实 很在乎个人发展空间

  但即使如此,毕业生们仍认为,与收入、休息时间等因素相比,更为重要的还是“个人发展空间”。

  调查显示,2009届就业大学毕业生(包括本科与高职高专毕业生)遭遇3个最主要的职场问题为“个人发展空间小,找不到发展方向”“经济压力太大”和“现在掌握的知识及能力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其所占比例分别为23%、21%、19%。

  然而从不同性别来看,其面临的首要职场问题也存在差异:男性毕业生最感头痛的问题是“经济压力太大”,其比例为23%,远高于女性毕业生的15%;而女性毕业生遇到最多的问题是“个人发展空间小,找不到发展方向”,其比例为26%,高于男性毕业生的22%。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在职场人际关系存在问题的群体中,2009届毕业生都在和领导交往中存在困难,但男性(49%)的比例高于女性(46%);而排在第2位的是“同事”问题,女性(42%)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34%)。

  月光族

  根据智联招聘2009年年初一项“金融危机下职场人的理财状况”的调查显示,工作不到1年的职场人,八成以上没有进行过理财。对自己的收入支出没有规划,且其中“月光族”超过5成。(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