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避风港效应再现 “超级金民”一掷千万买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避风港效应再现 “超级金民”一掷千万买金
2010年05月10日 10:0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希腊债务危机继续蔓延的带动下,国际金价突然爆发,再次登上每盎司1200美元以上的“天价”,距离创出新高仅咫尺之遥。

  纵观国内市场,近期房地产调控声浪迭起,股市震荡下挫,黄金再次成为极受关注的投资选择。那么,飙涨的金价将向何处去?

  黄金“避风港”效应再现

  时隔五个月,国际金价再次攻破1200美元大关。5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主力黄金期货上升至每盎司1211.90美元,直逼历史最高纪录。而黄金历史上首次冲上1200美元的“天花板”,还是在去年12月2日。

  国内金价也站到了历史高位边上,上海金交所黄金交易品种全线大幅上扬,多个交易品种价格刷新历史第二高位,全部超过每克260元大关。

  “目前由于希腊危机、全球股市暴跌等因素引发的对世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关注点再次指向保值避险资产黄金,本轮金价上涨很突然,但也有其必然性。”中国黄金集团上海黄金公司总经理李清飞告诉记者,新一轮金融动荡到来,加上全球通胀预期进一步增加,“黄金将再次上演‘避风港’行情,避险资金大量涌入是金价创出新高的基础。”

  兴业银行黄金专家蒋舒博士则指出,从目前市场的反应和希腊全国罢工表达不满的气势来看,危机不会在短期内就被化解,它将成为近期主导金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世界上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e Trust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黄金持仓量已经达到1185.787吨,达到历史新高,仅6日一天就增加近20吨,创下2009年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增量。

  “超级金民”一掷千万买金

  每每黄金市场风起云涌时,国内总会出现“超级金民”的身影。从中国黄金了解到,就在国际金价即将突破新高的前夜,北京在上周就有位投资者一次购入50公斤实物投资金条,斥资1300多万元。此前,一掷千万元购入金条的投资者就在上海出现过。

  “这位投资者就是从房地产市场退出,再进入金市,通过购买金条进行保值,规避风险。”中国黄金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据悉,中国黄金投资金条板块销售额在今年一季度就基本达到去年全年的数额,今年全年将超过200亿元,增长强劲。

  记者采访多位黄金业内人士,目前业界几乎一致认为,今年国内外金价将突破历史新高,但创新高后究竟是持续上扬还是昙花一现,分歧仍然较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黄金业内资深专家对记者说:“目前国际金价涨跌不是供求关系,而是资本博弈,价格形成机制比想象的复杂得多,所以难以简单判断金价走势。”

  投资黄金,切记三条“军规”

  李清飞认为:“今年将是金价起伏波动频繁的一年,不但有可能创历史新高,甚至会走到前所未有的高点,但也可能大幅波动。”

  业内专家也提醒,目前黄金投资仍应保持良好心态。首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黄金始终是完善家庭资产合理配置的一个重要工具,也会增加资产的安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但并非盈利的最佳选择。其次,普通投资者应优先选择实物金条、纸黄金等低风险投资品,而选择黄金期货、黄金T+D等杠杆投资品必须要有相关投资技术。第三,必须分清黄金投资品和纪念品,只有可以回购的金条、金币才有投资价值,而首饰、纪念品并非严格意义投资品。(陆文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