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屡创新高 避险行情再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价屡创新高 避险行情再启动
2010年05月14日 11: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金的新一轮行情似乎已经到来,国际黄金价格的历史高点被再度刷新。5月13日凌晨,纽约市场的主力黄金期货合约盘中最高价和收盘价都创下有纪录以来的新高,这一现象也被业内人士视为黄金价格又一次的有效突破。

  近期影响金价的因素主要是欧洲债务危机,本轮行情也被一致地认为是黄金的避险行情。目前来看,主导因素依然在继续朝着利多的方向发展,1300美元/盎司的重要关口已经不远,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金价有望突破1500美元。

  避险行情进入第二阶段

  北京时间5月1 3日凌晨,COMEX黄金6月合约最高见到每盎司1249美元,收盘报1245.8美元,刷新了该合约于2009年12月3日创下的1229.8美元盘中最高历史记录。

  自今年2月初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跌至1050美元附近之后,国际金价就一路震荡上涨,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16%.

  “这一次的上涨确认了黄金价格突破。”广发期货研究员冯亮向南方都市报记者表示。“黄金价格波动的季节性比较强,2001年以来突破往往是在节日密集的下半年,但今年突破的时间提前了。”

  经易黄金研究中心高级黄金分析师邱菡仪分析道,从近期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欧元区诸国陷入债务问题使得以欧元为代表的非美货币表现不佳,客观上成为推动美元上涨的动力。短期内,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美元的相对强势有可能继续对商品价格构成压力,但贵金属市场,尤其是黄金市场上的避险需求有可能因主权债务危机而提升。

  “最近尤其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黄金同其他资产之间的比价出现小幅回升,尽管升幅不大,但显示出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黄金的避险需求仍然对金价构成了显著支撑,推动金价回升到年内高点。”

  冯亮认为,目前黄金的走势进入了避险行情的第二阶段。“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之后,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去买美元,抛货币和商品,但黄金跌得比其他商品少,此后美元和黄齐涨共跌,直到2009年2月份之后再次呈现负相关的关系。今年1月份以来,欧洲危机加深美元大涨欧元大跌,市场再次出现避险行情,导致黄金与美元再度正相关,黄金单边行情也提前到来。”

  黄金仍有上涨空间

  目前来看,黄金已经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热烈追捧。目前COMEX黄金净月底的17.4万手连续至23 .1万手。SPDRGoldShares,这个全球最大的黄金ET F基金最近一个月以来对黄金的持仓量增长了51吨,增幅超过4.5%,创下了历史新高。该基金的第四大股东就是鼎鼎大名的索罗斯。

  “未来一个月中,黄金价格走势仍有可能强于大宗商品,目前的黄金整体牛市格局仍在延续,整体的波动区间在1120-1220美元的可能性较大。”邱菡仪分析道,未来一段时间内,如果金融市场没有出现显著变化,那么黄金表现强于其他大宗商品的情况仍旧可能持续,这将推动黄金同其他资产的比价进一步上扬。

  冯亮则猜测今年黄金会涨到1500美元:“欧洲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全球货币扩散的情况加剧,黄金真正的大涨还没有到来,最快的时间窗是明年和后年。”

  他表示,关键因素在于欧洲计划的实施和后续会不会出台新的救援计划。“单边看多,趁回调时做多,但回调幅度不会太大。”

  邱菡仪则建议关注1160美元、1180美元、1200美元这些关键点,以压力支撑的相互转化进行逢低买入的短线交易策略。

  黄金股或可关注

  黄金的牛气也反映到了A股市场。自4月15日A股大盘开始回落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为14 .39%,但其间中金黄金上涨6.56%,山东黄金下跌0.31%,紫金矿业下跌6.33%.总体而言,黄金股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性。

  “国内对房地产行业的严厉调控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正在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前景的影响,A股系统性风险正在释放过程中,周期性权重板块持续下行,而抗周期板块存在补跌风险,此种情形下建议关注黄金股。”中金公司在最新的投资策略报告中这样写道。

  其继续表示,而且,4月C PI数据的超预期也会成为黄金股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历史经验表明,黄金股在通胀不断上升的环境下表现出色。

  不过,黄金股的投资机会也不是特别确定的,一方面黄金价格依然存在波动的可能,另一方面风险在于黄金股不低的估值。

  截至昨日收盘,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的市盈率在61.83倍和52.60倍,紫金矿业估值较低,在23.59倍。中金公司坦言,目前黄金股的估值已经略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而且,由于近期强势股补跌现象较多,显示市场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情况下前期受损较低的黄金股依然面临风险。“黄金股的基本面很好,但最好也要顺势而为。”广州一位资深券商人士提醒道。 (刘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