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因素阻碍“联姻” 力拓“悔婚”或得不偿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内外因素阻碍“联姻” 力拓“悔婚”或得不偿失
2009年06月08日 15: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铝公司巨额注资力拓的计划,终因力拓的“悔婚”而宣告失败。

  联姻失败

  6月5日,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确认,由于力拓毁约,中铝与力拓撤销双方注资协议。作为补偿,力拓将向中铝支付1.95亿美元的高额“分手费”。对此,熊伟平表示“非常失望。”

  今年2月12日,中铝与力拓达成注资协议,中铝出资123亿美元与力拓建立合资公司,另外再出资72亿美元购买力拓可转债,以解决力拓近400亿美元的巨额负债。

  6月5日,力拓在英国伦敦召开董事会,最终决定撤销与中铝的原先交易,转为实施配股融资方案——实施40股配发21股的配股计划,以筹资152亿美元。其中,英国市场的配股价为每股14英镑,澳大利亚市场的配股价为每股28.29澳元。对于是否参加配股,中铝尚未表态。

  与此同时,作为最早希望并购力拓的必和必拓,再次宣布与力拓合作。力拓宣称,已同必和必拓达成协议,将合并双方在澳大利亚的主要业务,建立各自持股50%的合资企业。为此,必和必拓将向力拓支付58亿美元。据悉,新成立的合资企业规模约为1160亿美元。

  内外因素阻碍“联姻”

  “这一决定属于商业行为。”上周五,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称,力拓决定终止与中国铝业的195亿美元交易并与必和必拓成立铁矿石合资公司跟政治无关,并称澳大利亚依然需要“中国的钱”,欢迎中国企业继续投资澳大利亚。

  此说听起来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疑。

  自中铝与力拓达成注资协议后,澳大利亚内部就此事的争论从未停止过。澳大利亚许多媒体、国会议员、甚至反对党等多种势力都对中铝注资计划持反对态度。如反对党领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就呼吁澳大利亚政府拒绝这一交易,认为“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在上述力量的鼓动下,力拓内部反对中铝注资的声音也不断加强。力拓公司大股东之一曾向国外媒体表示:“我们已经清楚地表明了立场,只要是来自必和必拓的收购要约,无论是整体收购还是部分收购都要优于来自中国的收购。”

  而力拓要求中铝修改合作条款的消息也不时在国内外流传。

  这种压力在熊维平口中得到证实。收购失败后,熊维平表示,中铝公司一直致力于推进交易进程,在坚定维护中铝利益的前提下,积极对2月宣布的交易方案条款作出适当修改,“以更好反映市场变化及股东和有关监管方面的要求”。

  虽然该收购案陆续获得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德国联邦企业联合管理局、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等各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但就在6月14日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将作出最终结果的关键时刻,巨大的内外阻力终使中铝的努力付之东流。

  力拓得不偿失?

  “自今年2月初,力拓公布与中铝的交易以来,金融市场已显著改善。由此产生了以下两点影响:第一,与中铝交易条款的价值显著下降;第二,我们有资格提出更符合力拓利益、更具吸引力的交易条款。”力拓董事会主席杜立石向外界解释了与中铝解约的“根本原因”。

  不过,力拓此举被外界普遍称为“过河拆桥”。有业内人士表示,力拓此举或将得不偿失。

  确实,全球金融市场的回暖增加了力拓的融资能力和要价的筹码,但其毁灭与中铝的“盟约”却使自己陷入了背信弃义、唯利是图的境地,其在中国市场或将面临更多困境。

  如英国《泰晤士报》就认为,从短期来看,中国可能会更多地从其他供应商手中采购原材料,力拓的中国市场份额可能下降。甚至有议论称,这将影响中澳关系。

  外国舆论固然有其“偏见”,不过,力拓在拓展中国市场方面,确实将面临更多压力。

  “两拓成立合资公司后,澳大利亚的大型矿山成为一家,变成了垄断经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表示,中钢协强烈反对力拓与必和必拓合资成立铁矿石公司。

  而对于目前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单尚华再次强调,“我们绝对不会接受33%的降幅。”

  “与中铝合作,进入中国市场轻而易举,目前的情况却恰恰相反,有短视之嫌。”一业内人士表示,力拓单方面取消与中铝合作,有可能被中国企业陷入孤立的境地。(记者 傅光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