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新闻周刊:冲破经济转型胶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瞭望》新闻周刊:冲破经济转型胶着
2009年06月09日 08:1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经济影响尚未见底,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平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6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时局作出了最新判断。与此同时,中央继续强调“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危机应对策略。这昭示的关键信息是,决策层对经济形势有着客观准确的理解把握,对迎战“百年一遇”国际金融危机有着现实正确的决策指针。

  那么,在当前经济形势尚未完全摆脱困难局面的情况下,如何把“准确的理解”和“正确的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到中央应对危机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正在成为中国成功走出危机、在大国竞争中脱颖而出,乃至最终完成民族复兴大业的关键环节。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杜绝“毕其功于一役”的盲目心态。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之所以被称为“百年一遇”,就在于其复杂性和长期性。如果不把困难和风险估计足并做好长期和最坏打算的预案,由此形成的侥幸心理造成的后果绝不仅是措手不及,甚至有可能将错失历史机遇。

  因此,无论是各级官员还是研究者,不应该轻言提“V型”反弹和两三年走出危机。正如汶川大地震的经验,面对危机,提振信心的关键不是盲目乐观的数据和许诺,而是主政者坦陈困难并身体力行第一线与民众共克时艰。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克服旧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已形成了对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增长模式的强大路径依赖。以拉动内需为目的的经济刺激方案,既可能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可能造成高耗能、高污染产业投资的反弹。

  如果一味强调快速增长而忽视“好”字当头,就可能导致经济增长与此前提倡的经济结构调整思路相违背,致使产业结构出现“逆向调整”,中断甚至改变经济结构向提高发展质量转变的趋势,那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坏结果。在这个考验国家前途命运的转折时刻,需要上下一心强力推进中国发展模式的全面转型。

  事实上,在这场全球经济格局巨大变化中,中国不缺机遇,缺的是抓住机遇的强大决心和科学行动,在研究部署中长期措施的同时,尤需狠抓此前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使之真正见到实效。也就是说,能不能树立起“舍我其谁”的历史责任感,加快深化改革,加快居民、政府、企业之间的财富分配调整和缩小贫富差距,挖掘国内需求、减少垄断和管制释放经济活力,关系到我们能否最大限度地降低中国在危机中承受的痛苦,并转危为机、变被动为主动、再创中国发展新奇迹。

  毋庸讳言,危机给当下中国造成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但开启未来希望之门的“钥匙”就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健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