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上网过滤软件强制推广,还是免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视点:上网过滤软件强制推广,还是免了
2009年06月10日 08:3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都想还网络一个澄净天空,有关部门对此也不能毫无作为。但什么是该作的,什么不该做,还是要分清,否则难逃滥用权力之嫌。

  一纸红头文件,今后全国所有个人电脑出售前都将被装上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软件(见今日《钱江晚报》B8版)。

  看名字就能知道软件的用途:这是一款上网过滤软件,红头文件里称,可有效过滤互联网不良文字和图像内容。冲着这一点,工业与信息化部等几部委动用了中央财政资金4170万元,买下其1年的使用权,免费供全国用户使用。

  孩子犯了网瘾很可怕,网络黄毒更害人。按理说有这么一款软件让你免费用,那是天上掉馅饼了——超市发只环保袋还排长队呢。可这红头文件一出,网上一片哗然,一些人甚至用“出离愤怒”这样的词来表达自己的不满。

  鉴于尚无专业人士对此款软件性能作出评判,暂且“过滤”掉网络上关于该软件值不值、是否真有效的质疑;公众的不满,集中于“强制”两个字上。用红头文件强行推广某件商品,这样的新闻常有,比如某地发文要求政府部门只能抽本地烟,或饮某个品牌的酒等等。所不同的是,后者还只限于政府机关,或限于一地百姓,而这次工信部的文件,却把范围扩大到了全国的电脑用户头上。

  这和免不免费其实无关。开发软件的企业,已经拿到了4000多万元的回报,这些钱,不是工信部赚的,一分一毫都取之于纳税人。况且,这只是一年的使用权,明年这免费的午餐能否享用还是个未知数。事实上就算软件企业一分钱都不收,这也未必是笔赔本买卖——一年内所有的电脑都装上你的软件了,这样的广告效应和市场占有率多少钱也换不来。谁都知道软件业更新很快,过了免费期一升级,用惯了这套软件的家长们掏不掏腰包?

  即使这款软件是企业免费提供的,工信部也不该强迫所有的电脑都使用。工信部,说到底是一个行业管理部门,如何振兴行业、促使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才是本职。一个行业管理者管起全国人民的电脑来了,是不是手伸得长了点?你动用自己的权力,为一款软件摇旗呐喊,那么其他同类软件的企业到哪去找活路,是不是可以关门大吉了?为什么不让其他软件厂家参加竞争,难道工信部选定的这款软件一定是性能最好的?都是一个妈的孩子,不该这么偏心啊。

  我们都想还网络一个澄净天空,有关部门对此也不能毫无作为。但什么是该做的,什么不该做,还是要分清,否则难逃滥用权力之嫌。对于工信部来说,鼓励企业开发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向消费者推荐质优价廉的软件产品,才是分内之事。保护孩子避免不良信息影响的软件,家长自然会选择采用的,强制推广,免了吧!(方小晶)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