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时评:别把美国财长的承诺太当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时评:别把美国财长的承诺太当真
2009年06月10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6月1日在北京表示,美国、中国都需要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并强调美国将削减中期财政赤字,并对强势美元具有信心。美国财政部长的表态,核心观点其实就是两个:美国财政会自律,赤字不会持续增长;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所以中国可以继续借钱给美国。

  然而,盖特纳的这番话是靠不住的,因为这不符合美国政客的利益,更不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目前,美国政府的债务余额占GDP的41%,国会预算办预计,不出1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82%。盖特纳提出在任内将赤字控制在GDP的3%以内,这可能吗?按照奥巴马总统的首份财政预算案,美国未来10年总赤字将高达9.3万亿美元,财政自律?别逗啦!

  至于说到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克林顿时代的美国财长鲁宾就开始念叨了。结果呢?2001年开始至今,美元差不多贬值将近40%!美元汇率最低时贬值将近60%!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从美联储到财政部更是拼老命向市场开闸放水,目前大致匡算一下,救市差不多烧钱将近7000亿美金。这笔钱最后谁出?美国纳税人?别做梦啦,事实上,弱势美元才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因为美国人在过去的9年内,借了太多的钱用在房地产以及其他消费上面,而投资和出口都是乏善可陈。

  通货膨胀对于债权人来说,是一场噩梦,对于债务人而言,却是逃债的最佳良方。谁是债务人?——美国人;谁是债权人?——中日以及沙特在内的中东产油国。尤其是中国,大致匡算一下,差不多每个中国人借给美国700美元!

  现在只要悄悄地贬值,就能赖掉大半债务,让美国人少缴税轻轻松松过日子,哪个政府能抵制这样的诱惑?(安邦分析师 新浪博客)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