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经济数据今起公布 “V型反转”暴露市场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经济数据今起公布 “V型反转”暴露市场分歧
2009年06月10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已经反弹了8个月,大盘股也等来了迟来的春天,指数加速发力之后,6月该逐步兑现利润了”,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股民们也不妨放个暑假,该休息休息了”。

  进入六月,银行、地产、钢铁等滞涨的权重股集体大涨,虽然上证指数昨日再度创下反弹新高,但投资者的谨慎情绪却越来越强,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市场的剧烈调整。从今日开始,CPI、发电量、信贷等核心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不少资金在昨日早盘提前离场观望,权重股纷纷走软导致早盘沪指一度大跌,但下午抄底资金再度入场,最后半个多小时转为红盘,最终以2787.89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涨0.71%,全天振幅为2.40%。

  经济基本面是否支撑股市继续走牛?蓝筹股是否能保持强势?本周的数据无疑将成为决定A股短期走势的关键指标。

  数据预测:CPI和PPI

  将连续第4个月为负

  CPI和PPI将从今日起率先公布,目前市场普遍预测CPI和PPI将连续第4个月为负,通缩风险仍未减弱。根据路透社对27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5月PPI的预测中值为-1.3%,较上月降幅减少0.2个百分点;5月的PPI为-6.8%,较上月降幅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中金公司预计5月份物价数据将会止跌,其中CPI同比下降1.3%,PPI同比下降6.4%,降幅均比4月份有所收窄。

  昨日早盘80亿巨资撤退

  周二上证综指收市报2787.89点,上涨了0.71%,再度创下了10个月来新高,但是盘中走势却让股民们心惊胆战。

  昨日开盘后,美元反弹带来的大宗商品“退烧”以及对5月份经济数据的忧虑一度打击大盘股走低,全景资金流向检测报告显示,早盘超过80亿资金恐慌出逃,各行业几乎全线遭到抛售,资源类股及近期急涨的银行股普遍回落。截至中午收盘,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83.9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证监会周一就《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及配套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味着创业板的启动进一步向前推进。下午,保险股和券商股因受惠新股发行而受到了轮动买盘的追捧,纷纷大涨,推动上证综指收红。

  不过全景数据显示,“出货”仍是今日股市的主基调,其中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39.21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1.53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40.74亿元。深沪两市77个行业中,共有24个行业录得资金净流入,接近七成行业被净卖出。

  复苏之路不平坦谨慎情绪升温

  导致近期市场神经紧张的,是从今日开始公布的一系列5月经济数据。从来自各方的预测来看,5月宏观经济数据总体形势依然是喜忧参半,经济复苏的路径并不平坦。

  目前市场普遍预测CPI和PPI将连续第4个月为负,通缩风险仍未减弱。此外,今年1—5月份电力需求和去年同期相比将减少大约4%。先前公布的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较4月份微降0.4%,结束了此前连续5个月的回升势头。虽然五月份经济数据回暖进程不变,但是“加速度”开始减弱,在经济数据即将出炉之际,市场表现开始谨慎。

  “CPI和PPI直接反映了经济运行的状况,是机构最为关注的指标,在我们看来物价环比增长的趋势可以延续,CPI有望在2到3个月之后转正,走出通缩”,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文招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他也提出,对市场的态度从之前的“乐观”转向为本周的“谨慎乐观”,原因在于美元在前期快速下跌后出现整固反弹,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通胀预期有所弱化。

  信贷指标也是市场人士最为关注的一个变量。对于5月份的信贷增长,市场大多估计可能低于或与4月持平,即5000亿~6000亿元。但有分析人士预测,5月新增贷款有望达到6648亿元,超出市场预期。如果属实,无疑将在短期提振市场信心。

  全力出击已不可取

  对于A股的中长期走势,主流观点依然是看多。

  瑞银投资银行中国策略师唐志刚说:“尽管投资者将于2009年下半年面对一连串挑战,但支持牛市重临的因素已经具备。中期内,低息环境将继续提高股票投资的吸引力,而政府即将推出的新项目,将使可见将来的建筑需求维持稳健。”

  陈文招也表示,“CPI在由负转正,并低于3%之前,我们都是乐观的,但如果四季度到明年初,通胀预期转为现实之后,货币政策发生调整,格局将被扭转”。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许应涛也表示,市场底部已经不断升高,对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

  但是,从短期走势来看,来自估值快速提升和经济复苏缓慢之间的矛盾正在加大市场的调整压力。唐志刚表示,“然而,环球经济仍然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风险,中国私人投资的回升速度可能较为缓慢,而且外需仍然疲弱。由于估值已经偏高,投资者需提防指数大幅回落的风险。因此,瑞银现在不建议投资者全力出击或恪守‘买入并持有’的策略。”

  对于近期操作策略,袁季的建议是,“大盘股发力,指数加速上涨,风险释放机会偏大。针对6月行情,鉴于加速阶段出现,投资者可逐步收缩战线并逐步兑现利润”。

  有技术派人士分析认为,每当市场运行至先前趋势的成交密集区时都有一定技术上调整的压力,眼下2600点-2900点正是2008年7月市场下跌途中的盘整区域,压力较大。

  不过看多的声音也依然存在。许应涛表示,“如果本周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大盘蓝筹将引领估值继续上冲。(贾肖明 黄倩蔚)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