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巴菲特为什么不可复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巴菲特为什么不可复制?
2009年06月10日 11: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媒体近日关于私募基金的报道,给投资者提供了一次了解私募基金的机会。在2007年10月至今的18个月里,170多只阳光私募中,收益排行最后的10家平均亏损40%以上,倒数第一的但斌亏了58.22%。这样的结果,显然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

  2007年因出版《时间的玫瑰》一书而名噪一时的但斌,曾被称为是拥有“先进而完整的投资逻辑”,“复制巴菲特最成功的中国人”,是将价值投资思想与中国资本市场相结合的最坚定的实践者之一。 他从1992年开始从事证券、期货研究和投资,曾在国泰君安和大鹏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中任职,最终成为私募基金经理。他管理的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中国优秀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

  但恰恰就是这个“复制巴菲特最成功的中国人”但斌,却成了“最差私募”,这不能不令人深思。巴菲特是不可能被复制的,尤其是在中国股市里,复制巴菲特更不可能。虽然但斌成为“最差私募”具有偶然性,但笔者以为,复制巴菲特而走向失败却是必然的。

  当然,复制巴菲特并不是不允许失败,巴菲特自己也有投资失败的时候。2008年就是巴菲特投资最失败的一年,巴菲特自己也特别承认去年投资“曾做过些蠢事”,至少做出了一个重大的投资错误,还有几个小一些的,但也造成了伤害。

  巴菲特最成功之处在于价值投资,而沪深股市最稀缺的就是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沪深股市实行的是高价发行的政策,由此导致股票高价上市,市盈率高企。在这种发行政策面前,即便是少数优秀的公司,其投资价值也被严重透支。比如,巴菲特2007年出售中石油H股时,中石油H股的市盈率只有17倍、18倍,出售中石油H股的最高价格也是在15港元附近,这比中石油A股的发行价16.70元还要低许多。换句话说,即便是中石油A股的发行价,在巴菲特的眼里也已没有了投资价值。在一个巴菲特眼里并无投资价值的A股市场里,但斌却要复制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故事,这样的复制会有成功希望吗?

  而且,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也不是死捂股票不放。在上市公司的股价达到他认可的卖出价位时,他也会果断卖出所投资的股票。而当股价又跌回到他认可的买入价位时,他又会再次买入股票。这一点,大家从巴菲特卖出中石油H股,以及卖出后又低位买回中石油H股的操作中看得很清楚了。反观但斌,手中持有的股票市盈率达到60倍了还不抛出。如此复制巴菲特,恐怕只能东施效颦了。

  巴菲特之所以不可复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到了今天,巴菲特本身就是市场炒作的题材。巴菲特不论投资比亚迪,还是近日入股东北电气的传闻,都引发了相关个股的暴炒。因此,巴菲特如果真的投资有这些公司股票的话,巴菲特都可以坐享其成,而这种渔翁之利显然不是其他人所能够得到的。(皮海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