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做好“过冬”准备 楼市股市暴涨难持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做好“过冬”准备 楼市股市暴涨难持续
2009年06月10日 16:4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楼市和股市的暴涨行情不可能持续,还是那句话,它是怎么涨上去的,肯定还会怎么跌下去。

  楼市偏离实体经济基本面的时间不会太长,目前的春光固然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在这个夏天,最好做好“过冬”的准备。

  楼市和股市都在反弹,但它远未到“反转”的地步,也就是说,我认为,楼市和股市的暴涨行情不可能持续,还是那句话,它是怎么涨上去的,肯定还会怎么跌下去。

  我们来看楼市,这是典型的“流动性亢奋”和各种“避险资金”以及老百姓反复的恐慌心理制造出来的空前大泡沫。无论是一二手市场活跃的成交,还是开发商拿地积极性的恢复与投资增加,均可看见政策的“巨手”在推动,包括下调住宅投资资本金比例、“无原则”地放宽土地收回条件、大幅放宽开发商拿地条件、财政补贴购房、商业银行对房地产新开工项目和个人贷款执行较为宽松的信贷政策,都是刺激市场亢奋的一剂剂“强心针”。

  值得深究的是不少中心城市楼市的回暖,是二手楼而不是一手楼扮演着先锋角色。在北京、深圳、上海、南京等城市,二手楼销量反超一手楼,一方面证明的确是刚性需求在启动楼市回暖之轮,另一方面,亦可见人们对后市预期的恐慌心理,2008年楼市的“天寒地冻”行情使得业主出货逃生欲望强烈。颇具戏剧性的是,通胀预期的声音突然“放大”,使得这些刚刚从楼市撤出来的资金又重新入市,带动了房地产市场重回上升轨道。

  不争的事实是,现在各个主要国家的央行都在“吹泡沫”。这种巨额的以美元为主的流动性泛滥,既“堆高”了通胀预期,又降低了美元的避险功能,于是各类国际资金转而投向资产和大宗商品等通胀防御性品种。最近笔者突然接到久未联系的几个来自欧美国家的房地产投资基金经理的电话,便是这一背景下资金寻求利润增值空间的典型案例。让人担忧的是,楼市反弹速度过于惊人,在南京城中,一个苦苦挣扎于2008年楼市冰点的楼盘,其尾盘的最新报价超过了2007年峰值的价格;在深圳龙华、前海、宝安中心区等区域,新盘售价也站回到2007年疯狂时期。

  只要把楼市这个“大泡泡”吹起来,一切就好办吗?经历了2008年炼狱般煎熬的人们会不会“好了伤疤忘了痛”,继续加入“击鼓传花”的游戏?我们是可以创造很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奇迹”,但“奇迹”总频频光顾是否显得太不正常?反正笔者认为,楼市偏离实体经济基本面的时间不会太长,目前的春光固然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在这个夏天,最好做好“过冬”的准备。(李宗苗)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