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一轮对话思路更清晰 解决问题管道更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新一轮对话思路更清晰 解决问题管道更顺
2009年07月2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的首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日即将登场,专家认为,新一轮对话将比布什时代的对话思路更清晰,解决问题管道更顺畅,双方地位更平等。

  台湾《联合报》引述专家的话说,在过去8年双方频繁接触、对话的基础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国际新局势下重新登场,已属升级。这次更把战略与经济两个议题并列对话,也是新的对话方向,参与对话的高阶官员范围更广。

  布什时代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经济议题为主。这次,双方把它更名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太平洋军区司令均将参与。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副教授傅泰林(M.Taylor Fravel)表示,此次对话更换名称并调整结构,本质则仍是双方高级官员交流、合作。他认为,双方官员这次可站在更高的层次讨论问题,对解决问题有更清晰的思路,但外界不宜抱持过高的期待,因为双方很难在对话结束后,获得任何形式的结果。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此次为期两天的高层对话机制之所以受到多方关注,不仅仅因为它是中美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事件,还因为在特殊的国际背景下,两个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将讨论全球性问题。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在该报专访时表示,此次对话将有一个“长长的议题清单”。

  也许第一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与之前外界的一些“高预期”会有出入,但正如沈大伟所说,这是该机制的首次启动,不要期待每个问题都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双方坐下来,就那么多战略、经济和全球性议题进行高层次、跨部门的对话,“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结果”。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