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涨"声响起公众无奈 准公共品改革成难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涨"声响起公众无奈 准公共品改革成难点
2009年07月27日 14:18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降”声响起来,公众很开怀。从8月1日起,福州所有公交线路将免收空调费,也就是说,2元一票变成了1元一票。

  “涨”声响起来,民心很无奈。今年以来,全国大中城市居民用水价格“涨”声一片,像上海,全市水价7月份起由每吨1.84元涨到了2.30元。

  公交车的票价也好,自来水的水价也好,它的波动无疑会牵动人心,因与千家万户有关。它们可不是商店里的皮包和鞋子,价格全然由商家所决定,从几元到几万元不等。它们既不是私人品,又不是纯公共品,并非由政府“全免费”提供的,它们是介乎两者之间的准公共品。

  由公共部门提供、用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商品和服务,就是公共品,它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但其中有纯公共品与准公共品之别。一个城市的中心广场,比如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你去逛逛是不用缴费的,因为它是纯公共品。纯公共品与纯私人品(纯商品)都不复杂,事情恰恰麻烦在介于两者之间的准公共品。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在经济领域的体制改革,主要在私人产品上展开,确立了市场经济体制,终于带来了私人品的极大繁荣。而随着政府财力的增强,公众也希望公共品的提供“多多益善”,但事实上是准公共品的提供越来越多,城市供水之外,电力、电信、公共交通、铁路运输等行业产品,也都属于准公共品范畴。

  准公共品的投资,向民间、向外资开放,这本身没有错。但是,投资准公共品,本质上是“非营利性”的。准公共品不是充分市场竞争的商品。一个城市通常也就一家“自来水公司”,你如果按“市场经济”的手法自己来定价,那么就可以定为“天价”了,那显然是不行的。

  给城市供水一个准确定位,就是标准的准公共品:它不是政府“免费”提供给公众使用的,而要收取一定费用;但同时它也不是完全由市场定价的,不能任意涨价。于是,自来水的价格定位就处于两难境地,“水经营”似乎成了“夹心饼”。

  所有的公共品,由于其公共之性质,使用中都可能存在着“过度使用”和“拥挤效应”的问题——那是不利于节约资源与环境保护的。如果公交车全部免费,那必将挤破头;若将自来水也由“准公共品”变成“纯公共品”,一分钱都不收,那肯定会带来巨大的浪费。所以一般意义上讲,价格的升高有助于环保与节约;但价格过高,对困难群体来说,又将成为难以承受之重。整天开着私家豪华车的人,是难以理解每一分每一毛对困难群众具有如何重要之意义的。

  在当前,“准公共品”领域如何改革,已成重点难点。准公共品的供给,关键就在即建立什么样的定价机制。迄今我国还没有成熟完善的价格机制,更没有具体可用的“数学模型”,只有一个“一说涨价就听证、一说听证就涨价”的走过场式的“听证模式”,这显然是不行的,需要好好研究完善。

  资源类准公共品中,自来水定价甚为棘手。不少专家说,上调水价首先需挤掉“水分”,否则永远会陷入“涨价-盈利-亏损-涨价”的怪圈。这也没错,但建机制比挤水分还重要——只有建立政府、企业、百姓的均衡博弈机制,才能既让广大百姓满意,又有利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又能保护自来水生产企业的基本利益。

  任何准公共品,其价格无论是涨上去还是降下来,都要在完善的定价机制下,努力找到价格的黄金分割点。(徐迅雷)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