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互持次级债成市场热点 是鸡肋还是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互持次级债成市场热点 是鸡肋还是机会
2009年09月04日 14: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银监会下发《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后,对于商业银行互持次级债的讨论已经成为市场的热点。

  次级债对于商业银行的作用不容置疑,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发行次级债用来补充资本,是最主要的融资渠道。如果银监会限制了互持次级债,由于中小商业银行的债券评级较低,保险机构的投资兴趣不大,因此其成功发行次级债的可能性就很低,其发展将会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从这个角度来看,次级债现在已经沦为鸡肋。

  不过,我认为次级债倒是一次绝好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目前债市处于投资无门,次级债处于水深火热的时候。为什么说次级债是个好的投资品种,最关键是要明白这次银监会对于次级债限制的目的,说白了就是要分散银行与银行之间的信用风险。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监管部门并不是限制银行发次级债,而只是要限制银行持有次级债入投资户。如果银行不能持有,保险不买,那么谁能买?很简单,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一级市场投资者可以利用投资银行业务的平台作用,把次级债的风险转移到零售市场或者非银行机构投资者,即通过发行理财产品或者单一信托把次级债作为优质资产卖出。中小商业银行的次级债发行收益率较高,信用风险也高于大多数企业,整体性价比较高,应该会吸引很多零售客户和机构投资者的兴趣,而一级市场投资者也可以赚取一定的中间业务收入。从这个角度来看,次级债实际是一次机会。(浩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