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研究机构:中国强化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上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泰国研究机构:中国强化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上作用
2009年09月08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九月八日电 (记者 顾时宏)此间权威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八日称,中国四日表示将以人民币而非此前各方预测的美元购买五百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发行的以特别提款权计价的债券,此举旨在强化特别提款权和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上的作用。

  该机构分析,中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的购买债券协议将从如下四个方面减弱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一是提高特别提款权的作用,使之成为国际金融业务的结算货币。

  二是以人民币而非美元购买以特别提款权计价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等于减弱了美元在国际金融交易中的作用。

  三是以特别提款权计价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有利于各国央行实现外汇储备的多元化,使其成为各国外汇储备的选择之一。

  四是在中国以人民币购买以特别提款权计价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使用人民币为一些成员国发放贷款或提供援助,从而使人民币成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请求援助的国家的储备货币。

  这家研究中心认为,以人民币购买以特别提款权计价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是中国政府持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之一。此前,中国已在今年四月初召开的G二十峰会上呼吁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的使用范围,以取代美元成为一种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指出,近期内值得注意的是,在巴西和俄罗斯已承诺将分别购买一百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印度也表达了购买债券的兴趣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这些国家签署的债券购买协议将以美元或其他货币支付。与此同时,也必须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支付债券的人民币的使用,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向全世界一百八十六个成员国提供资金援助,可能促使人民币比预期更快地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

  至于对泰国的影响,由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作用将日益增加,泰国出口商可能需更多地注重分散出口收入至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如人民币,这与泰国银行一直以来的建议相符。

  该机构透露,目前泰国银行也正在研究与中国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利弊。中国目前是泰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随着中泰贸易的扩大,以人民币结算的中泰贸易在今后将具有可观的增长空间。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