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进民退”中的煤老板们的去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进民退”中的煤老板们的去留
2009年09月28日 09:37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到众多关于山西煤老板即将消失的报道,不禁心潮起伏。作为一名财经记者,两三年前,我和我的同事们曾介入了这块陌生的领地,探知许多真相。

  北到大同,南到运城,从寻找红顶煤商到调查焦炭大案,我们几乎跑遍了三晋大地的每个角落。这块土地给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这几乎是一个毫无规则可言的世界,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确定的,一如大部分中国人在财富面前的心态。

  煤炭私有化之殇

  那时,上午我们还在北京东三环充满了衣冠楚楚的白领们的国贸大楼里开新闻发布会,下午就在几百公里之外的山西大同左云县,看着黑矿工拉着牲口下井挖煤。无论生活方式还是生产力,这一天的差距跨越百年。不到现场,你很难相信,进步和落后有着如此巨大的差异,并能奇怪地共存在一起。

  现在,政府似乎已经不愿意看到这种景象的存在,落后的东西就要被扫进历史的垃圾箱。山西省政府将强势出手,以国有企业为主体,收编规模小于一定标准的民营企业。

  政府的逻辑很简单,煤老板是万恶之源,他们攫取了巨额财富,却没有造福当地,他们是矿难和生态恶化的罪魁祸首,却在北京上海一掷千金。山西的治理思路也很简单,全盘国有化,国有矿山的安全事故总归比煤老板的要少。

  现在的煤老板确实是个落后的“怪胎”,需要消灭,以国有企业替代煤老板确实有可能在短期内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比例。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我们在扫掉垃圾的时候,同时也扔掉了里面的金子。

  几年前,山西的煤炭政策曾经金光闪现,这就是煤炭的私有化政策,民企可以出资购买矿权,成为煤矿真正的主人。这样的景象一度令人惊喜,很多私营企业开始了“有恒产者有恒心式”的投资和管理,他们给工人盖上了拥有淋浴设备的宿舍,兴建了现代化的厂矿。

  在此之前,因为实在找不出煤炭治理之策,像广东和北京等很多省市都选择了将煤矿一关了之的做法,以永远解决煤炭安全生产的后患,山西省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选择煤矿私有化的政策,实在是一个充满了智慧的长治久安之策。

  而这个政策面临着两个意想不到的挑战。

  第一,山西省不能一下子全部私有化。除了真正民营企业之外,还有大量处在灰色地带的煤老板存在,后者的一声声巨响,矿难和爆炸,将直接将好的民企拖下水。矿难之后,政府几乎都在选择一律停产检查的政策。

  第二,即使全部私有化,但民企的外部环境不变的话,还是难以逃脱被吃掉的命运。以前的煤老板有很多越界行为,一些政府部门吃拿卡要,权利寻租,煤老板敢怒不敢言,往往就上下勾结,形成蔚为壮观的红顶煤商现象。

  现在力图按章办事的民企来投资煤矿了,政府部门还是拿老眼光看人,民企可以盖最先进的厂房,却不能消除一些政府部门多年来的积弊与陋习,这些都是民企难以承受之重。

  内有不法煤老板“劣币驱除良币”,外有一个无法正常交易的市场环境,再加上国企虎视眈眈,即使有一个好的政策,也很难诞生出好的民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