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老调重弹不利于世界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老调重弹不利于世界经济
2009年10月21日 08: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西方一些舆论老调重弹,再次鼓噪人民币升值问题。这一观点理论上是错误的,从实际效果看,则不利于各方携手促进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所谓“人民币升值”问题并不新鲜。早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产业分工转移的大背景下,一些西方国家有部分行业向海外转移,就业岗位流失。这本是全球化时代资源在世界优化配置的必然结果,而且这些西方国家在失去部分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得到了这一过程所带来的巨额投资和贸易红利。但是,少数人刻意扭曲国际产业分工转移的基本事实,出于各种考虑把矛头指向中国,声称“人民币汇率过低使中国获得了不公平竞争优势”,从而“导致了一些西方国家就业岗位流失”,因此不断鼓噪人民币升值。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西方国家需要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问题上予以支持,“人民币升值”的调门明显降低,这让外界以为它们或许就此改弦更张,今后会以真正客观的态度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但是,近来一些人老调重弹,甚至将人民币汇率问题与所谓解决全球经济失衡挂钩,再次混淆视听。

  事实上,强迫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对于全球经济失衡,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中国积累了巨额贸易顺差,却掩盖了更广泛的事实,那就是全球经济失衡既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失衡、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全世界财富分配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从根本上看,就是南北发展的严重失衡。而要解决全球经济失衡,让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就要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只有广大发展中国家有效发展,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才会坚实,增长才能持久。

  此外,强迫人民币升值也解决不了一些西方国家部分行业就业岗位流失的问题。以美国为例,其巨额贸易逆差是由其经济结构决定的,许多低端制造业由于劳动力成本过高已不具备比较优势。人民币升值固然会打击中国的出口,但美国也会从其他国家进口,总体对外贸易格局难以发生根本变化。幻想通过强迫人民币升值来保留美国不具备竞争力的就业岗位,只会加重消费者的负担,还是应了那句老话,损人不利己。(明金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