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专家:扩大内需最大潜力在农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务院专家:扩大内需最大潜力在农村
2010年01月11日 0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

  应着力提高农民收入增强购买力 完善农村社保体系提振消费信心

  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不仅是我国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而且也是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长期战略选择。农村消费市场被启动,会对国民经济增长格局产生怎样的深刻影响?如何到农村市场挖掘拉动经济的新机会?就此,本报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程国强认为,农村是个黄金市场,扩大国内需求,最大的潜力在农村。

  农村蕴藏巨大消费空间

  问:充分挖掘农村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对当前保增长,扩大内需目标的实现有哪些重大意义?

  程国强:农村这一“黄金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消费空间。目前,农村消费已经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94年的9235亿元增长到2004年1.98万亿元,登上1万亿元增量台阶。2004年—2007年,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率达13%,明显高于1994年—2004年8%的水平。不仅如此,我国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食物支出在家庭消费中的比重)于2000年下降至49.1%,人均纯收入于2004年达到2936元。有关研究表明,在现有条件下,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000元、恩格尔系数下降至50%以下,农村消费就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最近几年,农村消费与市场流通环境逐步得到改善。据统计,全国已建设了30万家连锁化农家店,367个农村商品配送中心,覆盖80%的县和1/3以上的行政村。特别是从今年开始,国家采取财政补贴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家电下乡”,初步估算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在全国不仅能够有效地开拓农村市场,缓解家电行业及相关产业的困难,而且,有利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建立建全新农村现代流通体系。

  现在,农村消费结构也逐渐处于升级转型阶段,与2000年相比,2007年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由49.1%下降至43.1%,而用于交通通讯的消费支出在家庭消费中的比重,由5.58%增加到10.19%,医疗保健支出由5.24%增加到6.52%。汽车、家用电器、手机、电脑等中高档消费品正成为农民消费的热点。这意味着农村居民的消费由温饱生存型向小康享受型转型升级。

  市场发展滞后消费不足

  问:未来农村消费市场的发展还存在哪些不利因素?

  程国强:农村市场发展滞后,消费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这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根本性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4个方面。

  一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购买力水平低。这是农村消费不足、消费水平低的根本制约因素。2000年—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10.1%,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率只有6.2%。

  二是农民消费预期不稳定。这是农民消费意愿不强、消费倾向低的关键因素。2007年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3224元,相当于同期农民纯收入的77.8%。其中,用于食品和住房的生存性消费支出高达60.88%。这就意味着农村消费比城镇消费至少落后10年。

  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管理滞后。这是影响农村消费环境和消费信心的主要因素。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同步,直接影响了农村消费转型升级的速度。农村市场管理重收费、轻服务的现象比较严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农村消费的扩展。

  四是农村流通方式和经营模式落后。这是影响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的直接因素。配送能力不强,流通基础设施不足,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

  四方面着手促进农村消费

  问:扩大农村消费,应当采取哪些政策措施?

  程国强:最根本的措施是提高农民收入,增强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最关键的政策是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的力度,切实解决农村教育、卫生、养老等农民群众最关注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增强农民的消费意愿与消费信心。

  为了搞活农村市场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我们主要应从以下4个方面着手工作。

  一是大力改进发展现代农村的流通方式,降低农民消费成本,提高农村流通效率。加强经营连锁、物流派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领域的技术创新,全面推进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村生活消费品流通网络的建设,建立以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为核心的新型营销体系。建立以农业生产资料配送中心为枢纽、以农资超市和便民店为终端的新型供应体制,尽快形成多种所有制并存、覆盖面广的农资流通体系。

  二是建立开拓农村市场的新机制。要全面推进和完善“家电下乡”等措施,进一步探索财政补贴、免税以及信贷扶持等启动农村消费的新措施新办法,要支持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建立区域性农村商品采购联盟,引导农民开展合作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改造建设综合服务中心。

  三是加强农村消费和流通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推动整合现有信息资源,采取网络、电视、电话等多种信息传播手段,建立起既能为农民提供产品交易服务又能为农民提供消费服务的信息平台。加强农村市场预测、预警分析,建立农村市场突发事件应急调控快速反应机制。着力创新信贷服务模式,满足流通企业资金需要。

  四是要强化农村市场监管。坚决防止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农村市场,严厉查处不正当交易和竞争行为,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不法行为,建立健全市场投诉受理机制,保护农民合法权益。(邓 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