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2010年是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巴曙松:2010年是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开始
2010年01月22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如果我们误判了这个复苏的势头非常强劲,导致这种微调提前或加大,很可能干扰复苏的持续进行。

  如果把2010年放到整个中国经济走势的大周期背景下,中国现在处于什么位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策略判断,对我们下一步的资产配置非常关键。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GDP为8.7%左右,而四季度为10.7%。结合2008年前的情况来看,在季度上,2009年的一季度将成为谷底,为6.1%;在年度上,2009年的8.7%将是谷底。既然2009年是谷底,那么就意味着从2010年开始,中国将进入第十一轮经济周期。

  1999年以来的第十轮经济周期应该说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得益最多,实体经济变化最大,进步最显著的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率从1999年开始逐渐上升,并从2003年开始进入两位数增长,一直持续到2007年13%的增长。在2007年见顶之后,中国在金融危机和经济结构的调整需求下,经过了非常陡峭的回落。从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可以看到,政府接下来的最主要的任务已经不再是“保八”的增长,而是使第十一轮经济周期的上升期持续长一些。我们希望看到第十轮这样比较长的上升周期,而不希望看到第九轮周期(1990年-1997年)里面如此陡峭的上升,然后花很长的时间再去调结构。

  2010年是经济周期的复苏阶段,上市公司业绩随着实体经济的改善会出现上升的局面,应该把2009年忘掉,2009年的投资策略简单一点说,就是“拿着别动”。到了2010年复杂的经济环境,很可能变成要经常学习、经常调整一下投资组合,市场可能会“奖勤罚懒”。所以,接下来市场主要的推动力将来自于上市公司盈利的改善,随着经济的复苏,上市公司盈利的改进将推动股市的上升。如果上市公司盈利改进20%、30%,我们今年有20%、30%的上升空间也不是难事。

  从几个方面的指标可以判断中国实体经济的复苏是非常强劲的,最关键的指标就是PMI指标,这个指标被称为经理人采购指数。有人当时问格林斯潘,把你关在一个荒岛上,只能给你一个指标,让你来进行宏观政策的超前判断和决策,你会选择哪一个?他想了想说我选择PMI,所以大家也把这个指标称为“格林斯潘荒岛指数”。在中国这个指数统计的时间还不是很长,但是它的预警性却越来越明显。大家通常认为50以上为经济扩张,50以下为经济收缩。中国经济的PMI在冲击最严重的2008年降得非常低,但到了2009年12月份已经达到了56.6。自从有了这个指数以来,超过55的只有七个月份,而这七个月的经济增长大概推算都在11%至13%之间。还有用电量逐渐恢复和信贷投放增长迅速等指标均显示实体经济复苏势头良好。

  目前的政策调整措施是延长上升周期,正是希望出现的第十轮周期情况。现在有一种判断:上半年政策会紧一些,因为今年要防止大起大落。我每个月跟踪各大机构对国内国外的经济预测,2008年底各机构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差异非常大,而到了去年底和今年初则高度趋同,绝大部分机构预测GDP增长在9%—10%,其中最高的高盛11.4%,最低的是我国的信息中心8.8%左右,国务院的测算是9.5%左右。如果在9%的增长,那么怎样的分布比较合适?比如11%、9%、8%,避免上半年上升太快,避免一年内的波动太过于陡峭。目前来看一月份上升比较陡峭的可能性比较大,导致一部分的调整行为出现。这是具有合理性的,但是我要提醒的是,要特别注意区别宏观调控决策方面同比和环比,不能误读当前的经济势头。同比是12个月之前的,2009年上半年非常差,自然而然1、2月份也会比较好;但是如果看环比,我们事前模拟的情况,2010年的环比是非常稳定的,复苏是非常平稳的。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如果我们因为同比的原因,误判了这个复苏的势头非常强劲,导致这种微调提前或加大,很可能干扰复苏的持续进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