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央企“不务正业”至少有三大危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央企“不务正业”至少有三大危害
2010年01月27日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两年多的摸底,央企宾馆酒店辅业剥离重组工作全面启动。国资委网站日前发布消息,从今年起在央企范围内正式开展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计划3~5年内完成。根据国资委的总体方案,剥离出的非主业宾馆酒店业务将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业为主的优势央企。(1月26日《新京报》)

  尽管国资委多次强调央企要突出主业、发展主业、做强主业,然而,不听话、不务正业的央企越来越多。有关数据显示:当前国资委分管的130家央企中,逾七成企业涉足房地产业。其中,保利、远洋、华润、中房等以地产为主业的有16家,而多达80余家的央企,在辅业中都含有房地产。央企的三心二意,不仅偏离了角色定位,更重要的是打乱了中国经济布局。

  在笔者看来央企“不务正业”至少有三害。

  一是影响主业发展。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不但承担着经济责任,而且还承担着社会责任。只有专注、坚持发展主业,专心于主业的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在本行业做强做精,企业才能健康成长,才能为国家多交税多交红利和解决就业。然而,不少央企主业业绩一般,而副业却风生水起。这让人忧虑央企能否担当好企业责任。

  二是影响其他行业公平发展。央企由于可以顶着国家的信用从银行低息贷款,利用资源优势可以从4万亿计划中分“一杯羹”,利用垄断地位可以获得不错的利润,因此,央企携带资金优势、权力优势无论进入那个行业,都会打破这个行业的平衡。比如,央企进军楼市,推动地价、房价上涨,不但对民企不公,而且加剧了购房人的负担,如目前火热的海南楼市就有不少央企参与吹泡泡。

  三是央企“不务正业”有风险。众所周知,央企是全体国民投入的资产,盲目投资扩张所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毫无疑问损失的是股东(公众)的利益。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披露,国际金融危机中68家央企涉足金融衍生产品业务浮亏114亿元。这就是“不务正业”所带来的恶果,最后为巨额亏空和损失埋单的只能是公众。

  在不久前国资委召开的央企业绩考核会议上,有关负责人强调央企要做好风险防范,要慎重进入股市、房地产和期货等高风险领域。其实,不仅股市、房地产和期货存在投资风险,央企偏离主业所搞的副业,由于是“门外汉”,其实都潜伏着不少风险。笔者以为,国资委仅仅提醒央企谨慎投资还不够,理应限制央企“不务正业”,尤其是高风险领域要禁入。

  让“不务正业”的央企退出宾馆酒店业还不够,那些偏离主业、企图通过变卖资产进入股市增加当期利润的央企,那些不专心正业制造“地王”在楼市推波助澜的央企,都应该及时退出。总之,所有偏离主业“不务正业”的央企都应该回归正业,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参与国际角逐。(冯海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