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股指期货管理股东价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借助股指期货管理股东价值
2010年04月08日 08:5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简单来说,所谓股东价值是指企业股东所拥有的普通股权益的价值。而股东价值管理就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导向的投资管理模式。理想的情况下,公司股价应该是公司内在价值的充分反映。但由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仍然不太成熟,股价炒作风气盛行,使得多数公司股价偏离公司内在价值,被极度高估或低估的现象比较常见。

  在经济增长或者政策出现拐点,或者上市公司(行业)发生重大事件时,很容易引发股价的大幅波动,加之系统性风险无法通过股票或者股票组合本身来规避,就必须引入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来管理股东价值,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风险管理机制和工具。

  在股东价值管理中将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结合起来使用的效果是最好的,但由于目前融资融券受到诸多限制,因此对于多数公司股东,尤其是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东来说,将股指期货引入到股东价值管理中来可操作性更强一些。股指期货在股东价值管理中发挥作用主要是通过套期保值操作来实现的。

  1.通过多头套期保值操作将购买股票的成本锁定在低位

  多头套期保值操作是指在预计股市将上涨的情况下,可以先买入股指期货合约,在未来某一时间资金到位后再买入股票,并把股指期货平仓了结。如此一来,如果股市上涨,股指期货的盈利可弥补后期买入股票成本的增加。通过多头套期保值,无论行情如何变动,都保证投资者能够以买入股指期货合约时的股价水平买入股票。

  公司股东在增持、回购上市公司股票或者战略性收购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的过程中,应充分运用股指期货多头套期保值策略,尤其是在牛市行情中。当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计划在未来某个时点增持或回购公司股票,但现在距离这个时点有一段较长的时间,而且此时公司股价与大盘指数都处于一个相对低位,并且经济处于上升周期内,可以预见在计划时点(或者说未来资金到位)时,股价和大盘指数必定会处于一个较高的位置,那么公司股东就非常有必要进行股指期货的买入套期保值操作,即用较少的资金买入适量的股指期货合约,待到了计划时点(或者资金到位)后,平掉股指期货合约,同时买进公司股票。如此一来,期货市场盈利弥补了股价上涨增加的增持(回购)成本,达到了将股票增持(回购)成本锁定在了一个低位的效果。

  2.通过空头套期保值操作锁定股票收益

  在熊市行情中,股价下跌是一种大概率事件,此时持有大量股票的股东就应该利用股指期货的空头套期保值操作,来有效规避股市下跌的系统风险,实现锁定股票收益或价值的目的。而在公司股票减持中也可以合理利用股指期货空头套期保值策略。当二级市场公司股票价格理想,但上市公司受到政策等方面限制暂时又不能减持的时候,为了防止价格大幅下跌,使得可观收益流失,股东可以在股指期货上卖出相对应数量的期货合约进行套保,锁定收益,那么在可以减持股票的时候,即使此时股票价格已经大幅下跌,股东仍能获取较高的收益。

  当然,大型投资机构也可使用股指期货期现同向套利操作来实现提升公司股东价值的目的。所谓期现同向套利,就是同方向买入(或者卖出)股指期货合约和股票现货,利用股票现货组合和股指期货的高度相关性,获取股指期货合约价格的波动收益,冲抵机构大规模建立(或卖出)股票现货仓位所带来的市场冲击成本,从而提高资产组合的投资收益率,进而增加股东的价值。

  但是风险防范和资金管理应永远放在第一位。而且在利用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操作来管理股东价值的过程中,一定要正确看待股指期货的作用,即股指期货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是用来规避风险的,那么这就要求我们不应盲目的将其扩大到投机操作上来。同时在具体操作中还应建立严格有效的风险管理制度,利用事前、事中及事后的风险控制措施,预防、发现和化解风险,防止侥幸心理引发的投机行为。(长江期货 周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