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暴跌事件谁之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股市暴跌事件谁之过?
2010年05月10日 10:2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华尔街股市5月6日遭遇戏剧性暴跌事件,对华尔街来说不啻为一场“地震”,连日来人们不断在反思这一事件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暴跌事件对华尔街交易机制、美国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均可能造成重大影响。事件发生后,追问股市暴跌原因的声音不断增大。有消息说,道琼斯指数的离奇表现可能是因为花旗银行的一位交易员错误输入交易指令所致。

  据称,该交易员在卖出股票时,本来应输入字母M开头的“百万”,却错按成了B开头的“十亿”,从而导致恐慌性的抛售,造成华尔街股指的非正常下跌。但花旗银行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对导致股市暴跌的原因展开调查,但由于要检查的交易数量数以百万计,需要数周乃至数月的时间才能确定究竟哪一笔交易才是导致这场离奇暴跌的罪魁祸首。

  虽然这看起来只是一起偶然事件,但分析人士指出,一个交易员的失误远不至于造成这场突如其来的“股灾”。主流意见认为,华尔街证券交易系统的缺陷和人们对市场信心不足才是导致这一次暴跌事件的深层次原因。

  随着科技发展,纽约证券交易所内传统的人工交易方式已经被电子交易系统所取代,大规模电子平台的利用提高了交易速度,但当系统出现某些故障时,也会出现短时间内疯狂下跌的现象。根据电子系统的设定,投资者往往能够利用这些程序进行“止损”,即当跌幅达到特定点时,电脑程序能自动抛出股票。但一旦下跌开始,这样自动止损会引发更大幅度的下跌。

  因此,当某位交易员操作失误、电脑发出超大额的卖单时,电子交易平台上的多米诺骨牌就会立即被推翻,大量电子卖单疯狂跟进,导致股指急剧下跌。6日的暴跌事件发生后,一名投资人评价说,在那噩梦般的10分钟里,没有太多的“人为因素”,基本上是“机器接管了交易”。

  不过,分析人士称,敲错一个字母或者电子交易手段的缺陷只是导致6日美股暴跌的可能原因之一,更深层的因素则是投资者仍旧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目前,希腊债务危机的阴云正在欧洲蔓延。尽管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伸出援手,希腊也通过了财政“瘦身”方案,但葡萄牙、西班牙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希腊”仍令不少投资者担忧。一旦欧洲经济因危机蔓延陷入低谷,与欧洲来往密切的美国可能一并遭殃。正是基于这种担忧,市场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就会引发“链式效应”。因此,6日出现在华尔街的一个未经证实的“操作失误”,推翻的不仅是交易系统抛售的多米诺骨牌,更推翻了人们心里恐慌的多米诺骨牌,投资者的跟风抛售加剧了这场戏剧性暴跌的强度。

  尽管暴跌事件已经告一段落,但其造成的影响恐怕不会很快落幕。首先,这一事件有可能改写美国证券交易的一些游戏规则。事件发生后,纽约证交所与其他证券交易机构均认为,统一风险管理和监管的标准非常必要,应该出台新的统一规则。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要求对股市暴跌事件展开调查,美国国会近日也将对股市暴跌事件举行听证会。华尔街股票交易的改革可能因此而展开。

  其次,这一事件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也正在逐渐显现。7日,美国股市再度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139点,使得2010年股市的涨幅全部回吐。分析人士预计,这一事件还将严重打击人们刚刚建立起来的信心,即使从美国劳工部传出的关于就业的利好消息也不能消解人们心中的疑虑,人们的信心缺失,可能使此前的努力付之东流。在世界经济走在复苏十字路口之际,这样的打击也许是难以承受的。(寒 暑)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