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更该对恶炒物价零容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更该对恶炒物价零容忍
2010年06月09日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不实报道,今后我们要零容忍,第一时间给予澄清”,国家发改委昨日(6月7日)在其官方网站表示。从上周五至昨日,国家发改委四天三次辟谣,加强了对舆论的监测力度。专家表示,作为价格主管部门,发改委此举显示其面临通胀预期压力下,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决心。(《每日经济新闻》6月8日报道)

  近一段时间,受自然天气的影响,国内的部分农产品价格飞涨,诸如绿豆、大蒜等价格的大起大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民生的生活质量。而且,就目前情况来看,其他的农产品价格也有闻风而动之势。如是背景下,媒体对农产品价格起伏的新闻报道,自然会比平时多一些。在信息来源渠道有限,报道不全面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一些不实之处。

  出于平稳民生心态的考量,国家发改委加强对舆论的监测,设立对不实报道予的即刻回应机制,毫无疑问是非常有益的,有助于民生正确认识、认知物价上涨的实际程度,不至于产生恐慌的心理,同时也有助于满足民众的知情权。

  但是,仅仅对恶炒物价的报道零容忍还不够。应该承认,不实报道会带来不良的负面影响,可当下最为关键的问题,并非舆论对于恶炒物价的报道如何如何,而在于是否有恶炒物价的幕后黑手存在。作为价格制订者与监管者,发改委更应该将关注点放在采取各种手段,对物价予以适度合理的调控,以使其相对稳定在公众能接受的范围之内。

  恶炒物价的不实报道毕竟是少数,而且只是整个事件过程之中的外部因素,而绿豆、大蒜等农产品价格在前一段时间的飞涨,真正的原因来自于内部,即有相当一部分无处可去的游资进入到农产品领域,对其进行炒作和投机。笔者以为,国家发改委对于恶炒农产品的游资,应该更多关注和管理。

  实际上,从逐渐增多的物价报道来看,绝大多数的媒体报道都是客观与实际的,只有个别媒体加入到恶炒物价报道中。与其把目光紧盯在这部分媒体身上,倒不如仔细研究物价非正常上涨的原因,并及时提供应对之策。同时,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纾解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王毅)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