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地位提升到“战略性” 旅游股皆大欢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行业地位提升到“战略性” 旅游股皆大欢喜
2009年11月26日 12: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放宽旅游市场准入、优化旅游消费环境等五项措施。值得关注的是,该意见显示,将把旅游行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业内人士:行业地位提升

  意见指出,旅游业兼具经济和社会功能,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但我国旅游行业仍面临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质量水平不高等问题,因此,必须加强统筹规划,从改革、开发、服务、管理入手,最终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化服务业。

  业内人士认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这句话最为关键,尽管各地方政府开始将旅游纳入当地发展的支柱行业,国家层面还是第一次提出旅游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这无疑提升了行业地位,该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将受到更多的政策重视。

  申银万国研究员陈海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意见的出台对行业整体是一大利好,几乎所有旅游上市公司都将受益。“不过,意见没有提出具体的举措,相信旅游相关部门随后会发布一些细则,让意见内容更有操作性。”

  休闲度假游将带动酒店业发展

  意见还提出了五项措施,一是放宽旅游市场准入,二是优化旅游消费环境,三是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四是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建设和旅游市场监管,五是推进节能环保。

  民族证券旅游行业研究员关健鑫认为,从五项措施看,“环保、休闲度假游”是关键词,这既是整个旅游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国家大力扶持的重点。意见强调的“休闲度假游”与国民休闲计划不谋而合,所以今后一线热门景区“人满为患”的状态可能会有改变,人们的出行会更加多样化,由此可能会带动酒店业的发展,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酒店行业。

  二级市场上,前期旅游板块大热,受益于国际旅交会前后或将出台行业政策的预期,当时招商证券曾发报告称,旅游行业发展计划发布后,可能会带来多个“子计划”的出台,如海南国际旅游岛等。此次意见如期发布,投资者可关注中国国旅(601888,收盘价20.92元)、国旅联合(600358,收盘价6.59元)、中青旅(600138,收盘价15.04元)、三特索道(002159,收盘价13.80元)、锦江股份(600754,收盘价21.73元)、华天酒店(000428,收盘价9.15元)等上市公司。(记者 李文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