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豪扎堆 创业板套现缴税不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亿万富豪扎堆 创业板套现缴税不菲
2010年01月25日 09:3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板不足百日,创业板就已造就了上百位亿万富翁。而持有的原始股越多,就意味着财富的膨胀空间越大。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创业板公司50家公司中,持有2000万股以上的自然人股东就有19位。而排在前三甲是乐普医疗的蒲忠杰、华谊兄弟的王忠军、金亚科技的周旭辉,分别持有6043.67、4390.80、3999.60万股。其中蒲忠杰所持股份数额遥遥领先,其市值一度达到52亿元,成为创业板公司财富神话的典型代表。

  近30%公司股价缩水超40%

  创业板公司股价在经历短暂疯狂炒作之后,便走上了价值回归之路。创业板公司的股价不断回落,创业板富豪财富不断缩水。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以上周五收盘价与上市后最高价相比,50家创业板公司中,乐普医疗等14家公司缩水超40%,35家公司缩水10%至20%之间。其中缩水幅度居前的28家公司中,有27家是首批上市的公司。

  如果以创业板富豪个人财富计算,乐普医疗蒲忠杰、华谊兄弟王忠军、大禹节水王栋分别缩水25.7亿元、18.8亿元、8.6亿元,财富缩水额位居前三。其中创业板“首富”蒲忠杰,共计持有乐普医疗6043.67万股,其股价曾经一路冲高至86元,市值曾达到52亿元,随后股价随创业板公司大趋势一路下跌,盘中曾出现42.99元的低位,相比最高价跌近一半。上周五以43.50元收盘,蒲忠杰所持股票市值为 26.3亿元,较最高值缩水49.42%。

  前五十位套现约需缴税74亿

  按照《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2010年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获取的所得按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限售股不再享有“免费大餐”。因创业板上市而一夜暴富的个人股东,售出所持限售股将缴纳不菲的税额。而此番创业板公司股价回落,国家的个税收入也会随之减少。

  根据规定,“考虑到纳税人有可能无法提供完整、真实的限售股原值凭证,不能准确计算限售股原值,因此通知明确,凡遇到此类情况,主管税务机关一律按限售股转让收入的15%核定限售股原值及合理税费。”按限售股转让收入的15%核定限售股原值及合理税费标准计算,以上周五收盘价为转让价,创业板首富、乐普医疗总经理蒲忠杰如果要兑现他的全部财富,需向国家交个税4.47亿元;持有创业板股份最多的前50大股东中,如果在股价最高位计算,个税转让额度为113亿元,而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转让个税总额为74亿元,减少约40亿元。(杨丽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