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研究机构:平安“解禁门”难蔓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券研究机构:平安“解禁门”难蔓延
2010年02月24日 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3日中国平安公告巨量限售股解禁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我们认为该事件不会对股市造成持续影响,但短期内会形成一定压制。短期看,大盘重挫或快涨的可能性都不大,预计目前主题投资行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保险股A-H折价率第一

  此前,市场认为中国平安限售股解禁对管理层控制公司有较大意义,而且平安限售股的减持力度会较小,节奏较慢。但23日宣布的减持规模显然超出市场预期,这给保险板块乃至整个金融板块造成巨大打击,两市股指也受拖累,大幅下挫。

  不过我们认为,在平安股价大跌8.8%,成交额几乎较前一日放大十倍后,中国平安股价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有限。目前,平安公司股价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压制即减持压力和新会计准则不确定性,但中长期来看当前股价具备很强的安全边际。

  首先,目前平安A股与H股比价已经跌至85%,折价率居A-H比价第一。无独有偶,在经历昨日A股的大跌和港股的企稳后,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的这一比值也低至86%和88%,这三家保险股也是AH折价最高的三家。其次,从平安和其他两家保险公司看,P/EV倍数处于2-2.8之间,隐含一年期新业务价值乘数在19-27之间,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

  此外,与保险股持续下行空间有限相呼应,银行股的抗跌性也在23日有所显现。公布具体融资方案的招行以及传出A+H融资250亿消息的交通银行跌幅都控制在1.8%之内,受到这些消息冲击的其他银行股也较为抗跌,由此来看金融股下跌动能有限。

  主题投资行情有望延续

  近期投资者多认为,因预期明确节后大盘股将出现一轮股指期货行情,但可惜这一局面并未出现,等来的却是权重股的重挫;市场上活跃的仍是区域、重组等主题投资板块。

  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大盘股还有没有行情?盼望中的风格转换还会不会出现并带领市场摆脱泥潭?

  从海外股市来看,无论是牛市、熊市抑或震荡市,股指期货推出前一个月左右总能出现一波上涨行情,而推出后则经历一段下跌。理论上看,由于独特的流通制度,A股有望出现大盘股走强的现象。但随着希望一次次落空,投资者对这一行情的疑惑与日俱增。

  然而,大盘股行情受到质疑,并不意味着市场毫无机会。从最近几个月的市场看,只要大盘不出现大的下跌,区域概念、高送转等主题投资概念股可谓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登台”,事实上大盘股充当了为题材股搭建“安全”表演平台的角色。

  近期美联储“退出”时将充分考虑金融市场承受能力的预期已经渐渐清晰,国际市场将逐渐迎来一个短暂的稳定期。国内市场政策和经济面出现超预期因素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股指重挫或快涨的可能性都不大,预计主题投资行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徐建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