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拟清仓中原证券 狂赚30亿退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安信托拟清仓中原证券 狂赚30亿退场
2010年04月16日 13:0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原证券与平安证券整合未果,IPO上市仍无进展

  □ 本报记者 吕 东

  始于两年前对许继集团的一笔收购,让平安信托间接成为中原证券的第二大股东。而对于这笔高达9.6亿元的投资,业界当时均认为平安信托的着重点正是中原证券,但在其整合中原证券难有下文,及中原证券上市遇阻的情况下,平安信托现已萌生退意。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平安信托正在积极寻觅买家,给出的价格为4-5元/股。在两年的时间使平安信托成功大赚30亿元,这也不得这说是一笔优质投资。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来自中原证券方面的证实。

  而针对近期平安信托在资本市场的频频收购,普益财富信托研究员赵扬昨日对《证券日报》表示,经过资本补充后,目前平安信托已成为中国平安集团的项目收购平台。

  若清仓中原证券

  将获高达30亿元收益

  2008年3月,平安信托斥巨资9.6亿元一举拍得许继集团全部股权,由于许继集团拥有40.63%的股权,因此平安信托也通过此笔收购间接拥有了上述股份。如今距这次收购整整两年后,平安信托已准备清仓其持有的中原证券股份。

  据记者多方面了解,平安信托目前正积极联系买家,而平安信托给出的卖价为4-5元之间。若按此价格成交,这笔投资最多将为平安信托带来30亿元的收益。

  根据中原证券此前披露的未经审计的2009年财务报表,该公司截至2009年12月31日净资产为35.6亿元、净利润为8.77亿元。

  记者从有关方面得知,与大多数在产权交易所挂牌的股权持有方要求一次性“打包”接盘不同,已决定不通过这一平台买卖的平安信托,其给出的买卖方式则比较灵活。平安信托拟出让的8.26亿股中原证券的股权可以分拆,但最低股权额度不低于1000万股,即单份股权转让不低于5000万元。

  平安信托通过股权转让获得超额利润的事情,并不只中原证券一家。

  去年7月,随着海螺水泥一纸公告,备受市场关注的平安信托受让该公司2.04亿股权事宜也宣告尘埃落定。海螺水泥20382.83万股股份(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54%)经司法途径,由安徽海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上述股份抵偿平安信托相应债务。至此,平安信托成为了海螺水泥新股东,并持有其11.54%股权。根据执行仲裁结果,海创公司以其持有的海螺水泥2.04亿股A股抵偿平安信托应得股权转让款27.1亿元,由此推算,每股转让价格仅为13.28元/股,这不但比当年增发价还低,更与海螺水泥二级市场股价相差甚远。截至昨日收盘,海螺水泥股价已经站在42元之上。因此,此次海螺水泥股份的成功划转,又使平安信托捡了一个大便宜。

  清仓缘于两大主因

  对于此次平安信托清仓中原证券,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可能缘于同属中国平安子公司的平安证券与中原证券整合无果及中原证券自身上市进程不顺有着直接联系。

  就在当初平安信托收购许继集团全部股份时,就有观点认为,此次收购的主要目标应是中原证券。可能是平安信托大股东中国平安相借此整合同为旗下券商的平安证券。目前,中国平安持有平安信托99.88%股份。由于中原证券营业网点要多于平安证券,通过整合进平安证券,对中国平安的证券业务无疑有很大的提升。但时至今日,这一想法仍未变成现实。

  此外,尽管平安信托若此次能全部卖出中原证券将使公司收获颇丰,但若与上市后的高额收益仍无法相提并论。但由于受限于多种因素,虽然中原证券上市声音不断,但始终未见进展。

  成中国平安项目投资平台

  股权投资大手笔频出

  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9日,是中国平安的控股子公司。2002年2月,平安信托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重新注册登记,注册资本经过了四次增资扩股,增加到目前的人民币69.88亿元,是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信托公司。

  近年来,在收到来自大股东中国平安50亿元的注资后,资本雄厚的平安信托四处出击,参与收购、竞拍资产。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收购项目中,平安信托似乎更加偏重于地产投资。

  2008年,平安信托以9.6亿元拍得中国最大输变电设备制造商许继集团的全部股权。2009年,平安信托与红塔集团签下协议,平安信托将以17.84亿元的代价把红塔集团旗下昆玉高速公司有限公司30%的股权收入囊中,这笔交易完成后,平安信托将持有昆玉高速公路公司50%的股权。

  而在去年11月,平安信托参与了碧溪家居广场的第二次拍卖,过数轮争夺,终于出资12.5亿元将该项目揽入怀中。平安信托通过拍得碧溪广场,再次证明了该公司对于地产项目的关注。

  然而,这已并非平安系第一次投资地产项目。平安的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就曾表示,“房地产投资期限长,长期来看风险较小,与保险公司的资产匹配。”

  目前,目前国内在信托资产运作方面具备优势的信托公司主要为中信信托和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和平安信托均具备较强的金融控股背景和渠道优势,在产品设计和投资方面具备较强竞争力,是行业内的优秀企业,平安信托尤其是如此。

  作为中国平安进行项目投资的主要平台,目前中国平安对一些重大项目的投资主要靠平安信托完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