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重组靠扭亏 *ST厦华今“摘星”重回A股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靠重组靠扭亏 *ST厦华今“摘星”重回A股市场
2010年05月14日 11:2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被暂停上市争取到恢复上市的公司不少,但像*ST厦华这样在退市后未经过任何重组,靠原有主业在一年后恢复上市的却是凤毛麟角。今天,*ST厦华终于成功“摘星”恢复交易,重回A股市场。

  华映入主多年未重组

  *ST厦华原名厦华电子,是比较知名的一家彩电制造企业,但经营业绩糟糕。2005年底,在*ST厦华的股权争夺战中,台湾中华映管(简称华映)败格林柯尔、索尼、明基等企业,以子公司华映视讯的名义拿下*ST厦华控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原*ST厦华的控股方厦华集团退居第二位。

  但是华映入主后好几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出现预期中的重组,反而另觅新欢闽闽东(000536),因此关于厦华内部难整合、华映可能放弃*ST厦华的传闻不断。2009年初,面临退市危险,厦华方面也对外表示,不一定需要通过重组来扭亏。

  依靠主业终恢复上市

  2009年4月30日,在年报披露的最后时限,*ST厦华发布2008年巨亏10.09亿元,虽然同日披露的2009年一季报转而盈利1085万元,但由于2006年-2008年连续三年亏损的事实,依然被实施了暂停上市。三个月后,*ST厦华的2009年中报继续盈利5209万元,尽管第三季度曾出现过小幅反复,但前三季还是累计盈利了4269万元。今年2月6日,*ST厦华迫不急待发地抢先发布了2009年年报,全年实现净利润1.02亿元,与其他ST公司扭亏靠非经常性收益的情况不同,*ST厦华的盈利全靠主业。在其2009年的41.58亿元的营业收入中,超过92%都来自于平板电视的销售,大部分为外销。*ST厦华是靠自己原先的主业翻的身,但需要注意的是,4月26日其公布的2010年一季报又有点悬了,这一季的净利润仅1493.95万元,折合每股收益0.04元,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仅0.025元。

  在暂停上市后第一年即扭亏为盈,*ST厦华终于拿到了回归的“船票”。从今日起,厦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恢复上市交易,首日股票简称NST厦华,代码仍为600870,首日不设涨跌幅;从明日起,简称为ST厦华,单日涨跌幅限制仍为5%。

  厦华或被华映放弃

  虽然恢复上市了,但不代表厦华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厦华与华映之间的关系值得玩味。华映相中SST闽闽东后,迅速完成了资产重组兼股改,与当初进入*ST厦华后的举动形成鲜明反差,SST闽闽东也得以摘帽,尤其值得注意的,华映还将其子公司华映视讯75%的股权注入了闽闽东,也就是说现在*ST厦华已经是闽闽东的“孙子辈”公司了。而闽闽东已经提出更名为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一步自然是股票简称的变更,按推测新简称很可能是“华映科技”,由此可见闽闽东才是华映借壳的旗舰。华映2005年底入主厦华时承诺三年内不转让这部分股份,现在已经期满。

  而作为台湾市场上市公司的华映,其自身的经营状况也不是很理想,今年以来的股价已接近腰斩,甚至传出有被并购的可能。华映方面也坦承,若未来有机会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资金将是最重要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华映趁厦华恢复上市寻找退出渠道的可能。

  看点

  ST专业户吴鸣霄潜伏

  与一些*ST股票暂停上市前股价低迷不同,*ST厦华在2009年被暂停上市前却是只大牛股。在2008年的大熊市里,*ST厦华最低跌至1.05元,差点破了面值,而随着A股市场整体的大幅反弹,尽管*ST厦华预告了暂停上市的风险,股价仍一个劲地飙升,2009年4月更出现连续8个涨停,最高升至3.82元。明知4月30日亏损年报出台后将立即暂停上市,4月29日*ST厦华还是以3.35元的涨停板进行了谢幕演出。

  厦华披露的2009年中报显示,就在2009年4月这短暂的一个月中,一位个人投资者吴鸣霄突然买入了1000.13万股*ST厦华,一进股东排行榜即成为第一大个人流通股股东。这个吴鸣霄来历不凡,被指为沪上私募人士,仅2009年末吴鸣霄这个名字便出现在ST筑信、*ST北生、*ST夏新、*ST中房、*ST天方等数家ST股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市值逾3亿元。但是去年4月*ST厦华的股价在2.50—3.82元之间运行,吴鸣霄的介入成本不算低,而目前A股市场亦相当低迷,最便宜的ST股票也在3.30元左右。以去年11月恢复上市的ST春兰为例,目前也已跌至暂停上市前的水平。而*ST厦华并未重组,基本面想象空间被抑制,因而市场对其恢复上市后的股价预期并不太高。 (丁艳芳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