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收购海外油田资产拉开序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石化收购海外油田资产拉开序幕
2010年05月19日 14:4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8日上午九点,中国石化2009年度股东大会在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50号凯宾斯基饭店召开。

  根据记者观察,来参会的有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内地的机构,还有花旗银行等海外投资者。

  今年资本支出高达1120亿元

  2009年,中国石化实现营业额、其他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人民币13450.52亿元,同比下降10%。但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12.9亿元,同比增长115.5%。

  根据苏树林向股东的汇报,中国石化计划2010年资本支出112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巩固和扩大上游资源基础;进一步优化炼化装置布局,加快结构调整,增产高附加值产品;通过科技创新推进清洁能源生产和新能源研究开发等等。

  收购海外油田资产拉开序幕

  在股东提问阶段,最受关注的一项议案就是,中国石化通过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股份国勘”,中国石化直接持有股份国勘100%的股权)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中石化股份(香港)国际有限公司(简称“SHI”)来收购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国勘”,中石化集团直接持有集团国勘100%的股权)全资拥有的子公司SOOGL。

  本次交易拟收购以下股权和相关债权:1.标的股权:SOOGL持有的Sonangol Sinopec International Limited(简称“SSI公司”)55%的股权。SSI公司拥有安哥拉18区块50%的权益。2. 标的债权:SOOGL提供给SSI公司不超过24.65亿美元(相当于约168.31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截至2009年11月30日,SSI公司已使用贷款额度约23.26亿美元(相当于约158.85亿元人民币)。该笔贷款余额本息合计约7.79亿美元(相当于约53.20亿元人民币)。

  SSI公司拥有安哥拉18区块50%的权益。安哥拉18 区块分为东区和西区。东区是西非乃至全球深水领域的大型在产石油资产之一,储量及产量规模位于业内同类项目前列,目前处于上产期。

  对于此次收购,苏树林表示,这是母公司海外最好的一块资产,如果东西两区合并考虑,不仅没有溢价反而折价了。同时,他还表示,这是中国石化第一次海外收购,公司也想把这笔交易打造为一个里程碑的事件。

  至于今后是否还有海外收购的情况,苏树林表示,肯定还有,但是具体是哪一块还需要研究。

  苏树林主动谈“问题油”

  此前,中国石化在安阳、海南被曝出存在“问题油”。虽然在这次股东大会上众股东并没有对此发问,但董事长苏树林还是主动向股东汇报了“问题油”的相关情况。

  苏树林表示,河南安阳的确是油品在进库时把关不严,出了问题。目前公司已成立专案组在调查,已经发现个别人存在违规现象,相关情况正在核实中。同时,公司也会给消费者一个合理的补偿。

  至于海南问题油则完全是一个民营加油站在背后“捣鬼”。苏树林介绍道,海南问题油曝光后,从油库到加油站,公司反复检查、化验但并不存在问题,反而是该民营加油站连续大量购买公司的油回去再掺进去,这一点通过对比海南“问题油”发生时间点与该加油站购买中国石化的发票时间即可以看出。

  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石化实现净利润157.6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182元,同比增长40.14%。

  当一位股东问起中国石化2010年业绩如何时,苏树林微笑着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要好于去年。(白宝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