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消费税将调整 酒价上调或在中秋前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白酒消费税将调整 酒价上调或在中秋前后
2009年07月27日 13:4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税总局25日传出消息,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出台了《白酒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管理办法(试行)》,将对计税价格偏低的白酒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有关管理办法将于8月1日起实施。

  新规针对关联交易避税

  长期以来,我国白酒消费税计税价格包括20%的从价税率和1元/公斤的从量税。但由于这主要在生产环节从价征收,大型白酒企业为了避税,都会设立自己的销售公司,一般先将生产出的白酒低价出售给销售公司,然后销售公司加高价出售给经销商,以此避税。

  针对这一情况,《办法》规定,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给销售单位的白酒,生产企业消费税计税价格低于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70%以下的,税务机关应核定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

  《办法》指出,上述销售单位是指销售公司、购销公司以及委托境内其他单位或个人包销本企业生产白酒的商业机构。这些销售公司、购销公司是指专门购进并销售白酒生产企业生产的白酒,并与该白酒生产企业存在关联性质。

  新规之下企业要多交税

  与以往的税收标准相比,新标准的从价税率没有变,但征税税基提高了。

  以飞天茅台为例,目前“公司出厂价”约为220元,“销售公司出厂价”为439元。以前的标准是按照“公司出厂价”征收,只须上缴消费税:220元×20%(从价税率)=44元。按照新标准以销售单位对外销售价格(即销售公司出厂价)和最低计税价格进行计算,上缴消费税为:439元×60%×20%≈52.7元。

  此前,已有证券分析师表示,按照2008年报表估算,白酒消费税征收新政策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15%~20%。

  白酒提价或在中秋前后

  新的白酒消费税征收标准出台后,各大白酒企业是否会上调出厂价?

  坊间分析认为,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巨头可能以提价方式转嫁税收影响。

  事实上,茅台、五粮液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以商业机密为由,未对新消费税征收标准出台后是否上涨出厂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回答。但此前消息称,茅台、五粮液等白酒巨头已经暗自制订白酒提价方案,提价幅度也已确定。

  “消费税出台后,酒厂提价的可能性较大。其中,茅台出厂价上调50元的可能性较大,这完全覆盖了消费税影响,而五粮液提价30元的可能性较大,白酒提价预计将在中秋前后。”一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