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岁婴儿花费三四万 零岁宝宝成家庭"甜蜜负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半岁婴儿花费三四万 零岁宝宝成家庭"甜蜜负担"
2009年07月27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可真是个小烧钱机器啊!”抱着6个月大的女儿,新妈妈小彤告诉记者,从出生到现在已经给孩子花了好几万元,还不包括亲友赞助的玩具和衣服。

  对一个有新生儿的家庭来说,家中最小的婴儿却是家中花费最大的,可谓是一笔“甜蜜的负担”。如今,家里养个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钱?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宝宝六个月花掉半年收入

  “仔细一算,真挺惊人的。”小彤向记者细算女儿妞妞6个月的开销时,自己也吃了一惊。

  宝宝出生时就被医院劝说留了脐带血,头一年花费2600元,以后每年630元。出生留脚印680元,制作胎毛笔160元。由于母乳喂养,奶粉钱省了一大笔开销,但每月宝宝要补钙、铁、锌、鱼肝油、DHA营养品合计300多元。进口奶嘴17元一个,1个月需要2个。奶水保温桶80元。长到6个月时,可以吃婴儿辅食了,婴儿饼干、面条等零食每个月要花费100至200元。

  宝宝的纸尿裤和纸巾等一个月花费300元左右。衣服买品牌的,冬天的300多元一件,夏天的100多元一件。

  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小彤在宝宝一个月的时候开始教她游泳,家用游泳池大约500多元,据说只是中档价位。有时带宝宝外出游泳一次80元。截至目前,宝宝玩具花销400至500元;学步车1个、小推车2个共计1000元。

  “婴儿的物品比成人贵多了。”小彤告诉记者,连一把婴儿用的指甲刀都要30多元,还有洗澡盆、温度计、护肤霜零碎支出500元左右。一份零周岁开始上的保险每年2000多元。满月写真集1000元,百天写真集花费大约1400元。体检一次2000元。

  母乳喂养,奶粉钱每月至少省了1000元,但要催奶喝汤吃补品每月至少600元,产后束腹带300元,产后健身班缴费5000元。为了记录宝宝每天的生活,购置家用DV一台5000元。

  这些花费粗粗一算,宝宝出生半年花销已经三四万,占到小彤家庭年收入的近一半。“这还是省的,让老人带没请月嫂。一些玩具衣服也有人送。”小彤告诉记者,不然花销更大。

  金牌月嫂身价翻倍

  金牛宝宝扎堆出生使得月嫂的生意也陡然走俏。记者了解到,几年前金猪宝宝扎堆的时候还能雇到2000多元的金牌月嫂,但现在,金牌月嫂的均价在4000至5000元左右。

  记者从一家月嫂公司了解到,根据经验的不同,公司从1600元的月嫂到6800元的月嫂共分6个等级,但多数家庭都会请四五千价位的月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月嫂有育儿证书,至少带过六七个孩子。2000多元的月嫂只带过1至2个孩子,很少有人会把孩子交给经验少的人带。

  催奶师一天跑仨地

  催奶师刘阿姨最近比较忙,身为一家小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张阿姨每天需要跑至少三个地方催奶,预订的咨询电话也能接到好几个。她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奶粉事件一出,现在产妇都愿意亲自喂奶了,请催奶师的人越来越多。由于目前职业人数有限,必须提前预订,否则很难订到。

  记者了解到,产后3天左右是催奶的最好时间,催奶师上门一次收费两三百元,产后无奶的产妇至少要请3至7天。也就是说,按照300元每次请一个星期,产妇催奶的花费在2000元左右。除了催奶服务外,还有和催奶相关的催奶汤、回奶汤等中草药汤剂,每剂药在300至500元之间。

  零岁婴儿家长忙换房

  如果说月嫂、奶粉都算是小花费,更有零岁孩子的家长已经忙着给孩子在学区置办房产了。上周,孩子不到四个月的刘先生就用通

  州一套180平方米的房子换了西单附近一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为的就是进能西城区的小学。今年3月份喜得龙凤胎的张先生也早早订下了广安门附近的一套期房,尽管价格不菲,但购房送名牌小学入学名额还是让张先生毫不犹豫地下了买房的决定。

  节约派家长废物利用

  婴儿消费固然开销大,但也有80后的节约派家长会巧妙废物利用省钱。一位7个月婴儿的妈妈在论坛上列举了她的省钱经:利用二手物品。

  “我们从孩子没出生就开始收罗可以用的东西了,几乎都是别人的二手产品。”这位妈妈表示,可以从亲戚朋友那里收集一些别的宝宝用过的东西,比如婴儿床、学步车、睡袋、玩具、游泳池等等。不仅节省了银子,而且还减少了新物品甲醛对宝宝的危害。宝宝的东西更新很快,随用随买,绝对不囤积商品。还可以经常在网上转转,有许多论坛组织婴儿用品团购,也能省下不少花费。

  钱多少不是唯一标准

  看着一个个婴儿消费的项目,不禁令人感慨,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似乎每一个婴儿的消费项目都能给出一个不得不花钱的理由。

  到底是孩子真的需要,还是商家的宣传效应,抑或是从众的心理?经济发展了,消费选择多了固然是好事,但花钱的多少并不是衡量对孩子的关心的唯一标准。毕竟,给予孩子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比一个丰富的物质世界更为重要。 傅 洋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