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快递公司今集体涨价 淘宝卖家集体炸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快递公司今集体涨价 淘宝卖家集体炸锅
2009年11月26日 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8分报道,从今天(26日)开始,中通速递公司在全国上调快递价格,每单货物涨价2元,续重每公斤上涨1元。这是继韵达、圆通、申通宣布涨价后,一周时间内第四家上调运费的民营快递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就是这四家简称“三通一达”的快递公司,掌握着时下最火的网上商店——淘宝网近八成的快递业务。今天中通速递涨价,就意味着掌握淘宝网8成业务的四大快递公司今天完成了涨价同盟。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昨晚了解到,今天中国快递协会将约见淘宝网相关负责人,讨论快递公司和淘宝网如何协调相关问题。

  快递业:市场利润稀薄 企业成本剧增

  民营快递为什么要集体涨价?申通快递公司市场总监夏祖彬昨晚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这次涨价的诱因有两个:一是前段时间全国大雪,导致快递公司货物积压,而快递公司人手紧张,运力不足;二是因为近期油价上涨,导致交通成本增加。另外,夏祖彬解释说,促使快递公司集体涨价还有两个原因:

  夏祖彬:实际上有两种原因。第一种是外力,近两年快递行业竞争比较激烈,整个快递的销售价格一直是往下降的。第二块是企业自身内部,一是新的劳动法出台以后,用工成本上升。同时油费近两年是持续增长的,对快递企业或者物流企业来说,这方面运输成本压力越来越高。所以两原因导致快递企业越来越不赚钱了。

  对快递企业来说,基本上目前整个利润点基本上已经接近于零了,北京本地市场同城快递一般都在5块钱,物料成本已经接近1块5毛钱。人工成本从取员取一件快件,还有送件员送快件,当中包括所有的车辆等送货中心的成本,所有的成本加上包括开票成本,净利润基本上为零。作为一个企业,肯定是希望企业本身有一定的利润,所以说会促发成这样涨价的风潮。

  除了快递公司提到的这些原因之外,淘宝网一些成规模的卖家,还通过压低快递价格从中赚取差价。淘宝网公关部资深总监陶然昨晚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说,别小看了这些差价,有的甚至高达40%以上,这对于已经薄利多销的快递公司来说很难再接受:

  陶然:因为国内的很多快递公司还是不规范,他们有很多网点可能有业务做,可能会和淘宝一些大的卖家谈,本来5块钱,你量多,可能我给你3块5,吸引生意。

  淘宝卖家集体炸锅

  这四家快递公司都是淘宝网上商户用得最多的公司,涨价消息一出,网络商户们集体炸了锅。昨天就采访到了这么一位淘宝上开店的老板:

  卖家:作为卖家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大家在网上买东西,图的就是一个便宜。如果我现在邮费增加了,相当于卖的成本增加了,大家可能就不愿意买东西了。尤其是对于那些本身已经很便宜的商品,邮费再增加的话,肯定就不买了。在我店里买一支笔,本来这笔卖十块钱,之前只用付5块钱的快递费。现在涨价之后,有可能付7块、8块的快递费,他就会考虑一下我这支笔18块钱值不值?可能就觉得不太值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