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投资创业板需考量四方面风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投资创业板需考量四方面风险
2009年10月21日 09:4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创业板即将于本周五开板、下周五开市。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创业板有着怎样的投资风险,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联合证券总裁盛希泰。

  盛希泰表示,创业板具有主板不同的业务模式、盈利特点,其主要以创新性和成长型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因此市场具有较大活力,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较高的风险。在盛希泰看来,投资创业板风险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首先,首批上市公司普遍定价高于中小板,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55倍左右,如果新股上市后股价再有一定的溢价,这意味着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将会更高,而这些公司至少必须以55%以上的速度成长,估值才算合理。

  盛希泰认为,尽管首批上市的企业,经过了本轮金融危机的洗礼,并且表现上佳。但问题在于,目前的高成长是否可以持续。无论是企业自身、还是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行业变化都充满了不确定性,而这些企业规模又较小,抗风险能力有待时间检验。因此这些企业要维持目前的高成长是充满不确定性的。

  其次,公司是否有足够能力保持技术领先优势。盛希泰说,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多是创新型企业,因此企业能否取得高成长取决于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否进一步提高,将直接决定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能力阻止外来者进入,从而为自己谋得一个好的利润率。

  第三,公司内部管理是否完善。在盛希泰看来,创业板企业的内部管理是否完善非常重要。这些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高与低直接决定了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他说,从首轮募资情况来看普遍超募,这种资产扩张对企业的驾驭能力提出了一个很高的要求。当公司财富突然一夜暴增后,企业能否驾驭好,并继续保持创业激情非常重要。

  最后,盛希泰提醒投资者,要注意二级市场投资风险,避免盲目跟风,以免高位套牢。他说,创业板企业股本规模较小,面临市场炒作的可能性比较高;与此同时,由于供不应求,首批上市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已经超过了50倍,对此,在开盘首日,投资者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记者 周荣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