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预测: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超过9%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预测: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超过9%
2009年10月22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增长8.9%。北京的多名经济学家预测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将提速至9%以上。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中国采取了有效的经济刺激计划,付出了巨大努力,三季度增长8.9%得来不易,相比其他国家来说是相当好的增长。

  “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肯定比三季度要快,将达9%以上。”庄健说。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徐连仲指出,第三季度中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呈现出投资增速加快,消费稳定增长和出口降幅持续收窄的强劲趋势,而通货膨胀的迹象尚不明显。

  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加速的进程中,加上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整体基数较低,第四季度中国GDP的同比增速预计会在9%-9.5%之间。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持更为乐观态度:“四季度同比增长会达10%以上,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放贷较多,投资、消费的增长较快。”

  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7.3个百分点,净出口贡献仍然为负。

  “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大是正常的。因为目前经济刺激计划以投资为主,其中又以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为主。”庄健认为,“下一步中国要更加关注民间投资,为其创造良好环境,努力推动其发展。”

  “当前政策可能会有些微调,但不可能进行大力度的调控,因为政策具有连续性,我判断四季度民间投资意愿会逐步加强。”徐连仲分析说。

  前三季度,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4%,比去年同期加快6.4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表示,预计四季度由于经济回升势头持续,各种投资项目的实施,固定资产投资还会持续上涨。

  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0%,比上年同期加快2.8个百分点。

  “消费在前三季度一直在稳定增长,但相比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消费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庄健表示。

  与相对稳定的投资和消费增长相比,出口是这些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的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

  庄健说:“我觉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毕竟它影响非常大。而目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还在外需。”

  据赵晋平分析,下半年,随着美元区、欧元区的工业增长指数回升,带动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外需拉动中国GDP向下的压力在逐渐减缓。

  他预计,在四季度的某个月,出口值会转正,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个四季度的出口增长也转正,而全年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仍会是负数。

  21日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从国内经济看,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全面落实和不断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保持四季度经济增长继续提速的关键在于目前宏观经济政策的延续性。

  赵晋平认为,鉴于目前世界经济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一些刺激政策的效应会递减,一些着眼长远的经济政策的效应会滞后,因而经济刺激计划不会削减是肯定的,保持一定的力度也是必要的。

  “目前政策可能会根据国内外情况灵活操作,进行些微调,但不可能大力度进行调控。”徐连仲认为,目前国际形势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中国应该会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性。

  “当前存在通胀预期,但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因此现在就提政策转向还为时尚早,经济回升的基础还要一段时间进行稳定和巩固。”庄健分析认为。(刘欢 任沁沁 刘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