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融危机还未过去 应设立全球货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金融危机还未过去 应设立全球货币
2009年11月09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不少专家在2009年北京论坛上指出,美元既作为国别货币又充当全球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的地位,当前正因为中国等国深度卷入全球化而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未来应重塑全球货币框架,建立全球货币或者包括人民币货币区在内的多个区域货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树声在开幕式上表示,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还未过去,由这次危机而引发和激化的各种矛盾,正在世界多个领域蔓延和发展。他说,这次危机是由多种复杂的原因诱发,从根本上讲它反映的是世界现有发展模式的深层次矛盾和各种文明在共存中的不协调之处。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荣休教授肯尼斯.约瑟夫.阿罗指出,未来要阻止此类危机的重复发生,一是要改变其牵涉到的证券公司等个体的动机,二是要设立一套新的金融规则。具体来说,就是限制金融动乱的传播。

  肯尼斯说,投资失败从个体传播到整个经济体是由使用借贷资本,即“杠杆化”引起的。这可以通过限制杠杆化水平加以控制,即要求投资者投入一大笔自有资金,并限制其可以使用借贷资本的范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认为,由于中国、前苏东国家、以及印度等国的开放与卷入,二次大战以来形成的全球经济秩序难以继续维系,旧有平衡已经打破,新的平衡有待建立。其中,在宏观上,美元既作为国别货币又充当全球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因为中国等国深度卷入全球化而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周其仁建议,应重塑全球货币框架,为全球贸易的进一步繁荣奠定可靠的结算货币与储备货币的基础。他说,这方面的选择很多,包括沿欧元的道路继续前进,直到形成若干个区域货币(特别是亚洲或人民币货币区),在竞争中共同为全球市场服务;也包括重新高举凯恩斯当年的建议,促成一个更为理想主义的全球货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