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缓资金回笼市场减压 央票利率或还会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暂缓资金回笼市场减压 央票利率或还会上升
2010年01月27日 10:5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动态微调”正在从加紧回笼向小幅投放转变。昨日,央行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上周240亿元锐减六成,同时暂停了正回购操作,相较于本周到期的2060亿元资金量,单日回笼100亿元,央行可能延续资金净投放操作方式。

  上周央行结束了连续14周净回笼资金,首度向市场净投放资金88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周二资金回笼如此“微弱”,本周有望延续净投放趋势,偏紧的货币政策调控或将在本周画上一个“逗号”。

  由于债市资金偏紧,使得短端债券如1个月左右的短融、央票等抛盘较多,买入意愿严重不足,是导致央票缩量发行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近期持续上调央票利率、加大正回购规模以及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旨在回收流动性的政策调控,已经使得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出现紧缩。

  昨日,回购市场短期资金偏紧态势继续延续。1天期和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均走高,其中7天期上升了19个基点至1.54%,1天期则继续小幅上升至1.21%,均创下年初以来的新高。

  “短期来看,受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的影响,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弱,央票升幅也可能因此放缓。”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陈健恒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1年期央票利率并未继续上行,超出市场预期“突然”暂停了连续两周的上调,持平于1.9264%。

  而此前1年期央票利率经过两周上调,爬升了16个基点。1月12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呈现5个月来首度上行,攀升8.29个基点至1.8434%;1月19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进一步攀升8.3个基点至1.9264%。

  陈健恒认为,从趋势而言,央票利率还会上升。(黄竞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