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预测:2010年中国将有比较温和的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胡舒立预测:2010年中国将有比较温和的通胀
2010年03月09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为胡舒立。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3月9日电 (记者 李佳佳)“就2010年的通胀问题,我比较倾向今年有温和的通胀。”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9日在此间就今年的通胀问题作出了如此预期。

  胡舒立是在作客第一财经一档日播节目《首席评论》时作出上述预期的。这也是胡舒立就任财新传媒总编辑后首度亮相荧屏。

  在上周五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到“通货预期”,也就是说2010年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有三件事情,第一要保持一个平稳而较快的发展速度,第二是转变产业的结构,第三就是要处理好“通货预期”的关系。那么什么叫“通货预期”,通货膨胀真的会来吗?

  对此,胡舒立预测,2010年中国将有比较温和的通胀。她认为,温和通胀应该说它的价格是有所上升的,但是这个上升随着经济的发展又是能够承受的。“不能认为只要说通胀就特别负面,如果是一个温和的通胀,应该说比通缩要好得多,应该还是经济增长的表现,可以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正面预期。”

  针对中国央行采取的一些控制通货膨胀的政策手段,胡舒立认为,现在很多措施是针对通货膨胀的。首先要分析通货膨胀的因素是怎样产生的,这个因素有多少的合理性,尤其是食品的价格,它占CPI的成分很大;第二个就是通胀预期,手中的票子很多,和这个感觉有关,央行针对流动性过剩的这些措施应该是有意义的。

  但是,胡舒立认为还应该有更加明确的针对通货膨胀的措施。管理预期是指要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不是指回避通胀的事实。对于中央政府的保增长,调结构,控制通胀,胡舒立认为应该真正地看到风险,关注增长非常重要,关注通胀也同样重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