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特拉:新兴经济体间缺相对平衡的贸易体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米特拉:新兴经济体间缺相对平衡的贸易体制
2010年04月11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1日电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亚洲博鳌论坛“新兴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分论坛上,印度工商会联合会秘书长米特拉表示,在2000年的时候,中印之间的贸易量是10亿美元。十年之后已经达到了400亿美元,这也是有问题的,中印之间的贸易完全不平衡。新兴经济体之间需要形成一套相对平衡的贸易体制。

  米特拉表示说,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首先我想跟大家讲一下,我们在六十年代的时候有一个经济学家,他说经济水平以及结构相似的国家之间合作得更多。比如说欧洲和美国之间合作得最多,他们是主要贸易合作伙伴,但大家经常不注意这一点,好像不同国家之间进行合作,其实经济发展相似的国家之间合作得更多,比如说欧洲和美国之间有合作贸易。

  三百年之前,从竞争角度来讲,印度和中国两个国家加起来的GDP占到全世界40%还要多,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印度十年之前制订了一个向东看的政策,以前老是往西方看,但十年之前我们出台了向东看的政策。

  印度和亚洲的贸易是和美国贸易的三倍,虽然美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但是贸易量在过去增长得很快,我们和东亚和亚洲国家的贸易量其实更大。

  在2000年的时候,中印之间的贸易量是10亿美元。今天,十年之后已经达到了400亿美元,十年之前从10亿美元增长到400亿美元。这也是有问题的,中印之间的贸易完全不平衡,3/4是中国出口到印度的商品,而印度主要出口到中国的是一些矿产品和原材料,主要是一些矿产品的输出。

  问题是怎么能够在新兴经济体之间形成一套相对平衡的贸易体制,当然我们不是说百分之百平衡,因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也是不太平衡,完全平衡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希望能够加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协调,尽可能形成一个比较平衡的结构。

  比如说在医药行业,我们可以加强合作,印度可能是专利药品研发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我们出口到中国的药品数量非常、非常少,我们可以有非常大的空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印度和东盟国家今年签订了自由贸易区的协定,印度和新加坡也有非常快速的合作增长,印度和南朝鲜,印度和日本在未来几个月也要签订类似的协定,亚洲所有的新兴经济体,像日本这样的发达经济体之间都在加强合作。

  我们也希望能够和欧盟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但进展得非常少。为什么呢?因为欧盟有非常高的劳工标准,欧盟有一些碳方面的关税要求,最后陷入僵局,印度和欧盟之间的合作希望推动,但陷入僵局。印度和亚洲国家的合作进展得非常快,还有美国的合作,我们和美国之间也有合作,但也有问题。美国对农产品的补贴非常巨大,而且采取了非常大量的补贴,而我们是一个民主国家,如果我们和美国让步的话,政府就待不下去了,老百姓会把我们选下去,我们和美国之间发展贸易关系也有很多问题。戴主席刚才讲我们的基础设施不够好的确是这样的,我们和日本进行合作,正在建立从孟买到德里的高速铁路,中国在大量出口在建铁路的合作,新加坡也在印度建设IT工业园区,其实这些合作,我们亚洲国家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在我们合作之间,当然也存在一些挑战,第一是技术,刚才我们讲到修铁路,我们有公营部门和民营部门的合作项目,有六个项目,在这些项目当中很多项目都需要进行多方的合作,因为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到西方国家去依赖他们的技术。比如说刚才提到低碳技术、环保,而中国和印度都是依赖煤炭的,但有清洁煤炭的技术,谁有最新的低碳技术或者清洁煤炭的技术?都捏在西方人手里,但他们的技术不给我们,卖给我们又太贵,我们不可能花太多的钱购买他们的清洁技术,我们希望今后能够突破瓶颈,这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打破西方国家对技术的垄断。

  美国有很大这方面的优势,他们有很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人才库,我们要迎头赶上,因为我们在这方面相对来说比较落后。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我们的人力资源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是对我们这个时代有革命性的新技术,还有电话、最新的移动通信技术,这些最初也都是从美国发展起来的,所以从技术方面料将,我们还要进一步地加强这方面的实力和合作。虽然印度有很多的工程师,有很多的IT工程师,我们可以做物理,做数学,在基础研究方面很少,但我们商业化不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需要进一步学习,并抓住机会。

  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有非常巨大的潜力,印度和欧洲之间有非常多的合作,他们之间也有很多的竞争,既有合作才有竞争才能发展,中国和印度就是这样,我们又有竞争,又有合作,今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如何平衡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以便更好的合作,所以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我觉得我们之间是非常乐观的。

  最后我提一下非洲的问题,中国在非洲有非常活跃的投资,印度不会从非洲赚取任何的资源,我们积极参与非洲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社会发展,我们利用自己的资源在非洲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在非洲有很多活动,我们要互相学习,非洲对于中国和印度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印度要向中国进行学习,中国也要向印度学习,共同进行开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