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中国铜铝需求强劲 期货价格长期看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中国铜铝需求强劲 期货价格长期看好
2010年05月10日 15: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5月8日召开的“2010年上海铜铝峰会”上,业内人士一致认为,2010年中国铜、铝消费需求将持续增长,未来铜铝期货价格走势将长期看好。

  铜:消费没有理由不增长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汪鸣表示,铜广泛用于国民经济支柱行业,中国124个产业中,有113个使用铜产品,铜的消费需求与GDP之间有较高的正相关关系。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是我国铜消费旺盛的重要原因。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由上年的下降1-2%,转为增加3.9%,而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10%。可以预见,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促进铜需求持续增加,未来几年,随着中国电力、家用电器、建筑、汽车以及新兴战略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将进一步刺激铜的市场消费需求。汪鸣表示,“面对无限的市场,有限的铜材消费没有理由不增长。”

  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秘书长马世光表示,2009年以来中央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作为4万亿投资中主要投资方向的能源、交通、建筑等都是铜的重要消费市场。

  “中央确定的2010年GDP增长指数仍然是8%,2010年工业GDP增长指数是11%,有色金属等原材料行业GDP增长指数为12.5%。”马世光说,进入2010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渐缓慢复苏,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保增长是我国经济发展主旋律,也是2010年首要任务,2010年经济运行的总方针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政府各项政策营造的客观环境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是健康积极的。

  铝:成本推动价格震荡上行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大飞机制造和城际高速铁路、城市高架铁路、地铁、磁悬浮铁路等建设都将刺激工业铝型材发展。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大规模投资建设,在2009-2013年形成用铝需求高峰期。强劲的消费需求将对铝价产生长期利好,而生产成本的提高将是推动铝价上行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国外,电力成本在电解铝总成本中约占30%以下,一些国家电力成本只占铝成本的25%。2009年上升为0.45元/千瓦时,电费占总成本高达4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表示,“国内铝消费市场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然而中国能源价格在全球基本处于最高,且在相当长时期没有下降的可能。

  富宝金属网基本金属高级研究员谢春亦对此表示认同:“我认为2010年的铝价可以用8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成本推动价格上涨’。”

  谢春表示,国务院为确保十一五节能目标,将对电解铝、钢铁、铁合金、水泥、锌冶炼等高能耗行业严格执行差别电价。电解铝仅生产成本就在13635元/吨,还不包括其它成本,如厂房的租金、财务费用、机器折旧等。将所有费用加起来,电解铝的成本将维持在15000-15500元之间。“成本推动将是决定铝价震荡上涨的一个关键性因素。2010年电解铝价格将以成本推动的形式上涨,但上涨空间有限,并且将以震荡上行的方式代替单边上涨。”(汤池)

    中新网财经频道声明:中新网财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