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母"王利芬:现在不是资本进入的最佳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教母"王利芬:现在不是资本进入的最佳时机
2010年05月14日 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2日,王利芬离开央视后创办的“优米网”采访索罗斯的50分钟访谈节目播出。

  索罗斯在5月的神秘中国行中,与王利芬进行了一次小范围座谈。节目上,索罗斯与优米网分享了他人生中关于 “给中国年轻人一些建议”的50分钟。

  就在1个月前,优米网在借用“大腕营销”吸引眼球后,遭遇流量急速下跌、模式难现创新的质疑。曾经的央视“创业教母”,面临着创业初期的最大难题——商业模式。

  一顿饭撑七八个小时

  在SOHO现代城那个风水极好的地界,潘石屹曾经的办公室现在成了优米网的总编室。而曾经是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的办公室,现在坐的是王利芬。

  25岁的孙冠男,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念了一年书后辍学,他现在是优米网的副总编辑。“他在我们这里特别优秀,特别有创意,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混合型人才。他的能力相当于10个本科生和硕士生”,王利芬说。

  5月8日,周六。优米网员工开会。下午5点到12点,会上讨论了5个方案,王利芬回到家已经凌晨。那天,王利芬只吃了一顿饭。

  5月9日,周日,国际母亲节。6家媒体陆陆续续到了SOHO现代城,王利芬向他们从不同角度阐述优米网。这个时候,她身兼优米网代言人、推广人、宣传人,汇集到一起,因为她是优米网的创始人。

  创业太难了,太不容易了。如果没有钢铁般的意志力、极好的应变能力,最好不要创业,撑不下去的。”王利芬说,最近她准备写一篇文章,叫做 《创业要有合金般的意志力》。她每天都在问自己一个问题,现在创业如火如荼,我自己创业了,要给那些打算创业的人什么样的建议?

  王利芬经常在庆幸,没有在做《新闻调查》时就下海做网站,“那肯定是歇菜。”她说,做完《对话》和《我们》以后,前期又经历了C2C的失败,才完全摸透了网络到底怎么回事。当初,互联网对她和其他很多传统媒体人而言,就像是一只大象,摸到头、摸到脚都会说:“哦,互联网原来是这个样子的。”

  现在,很多人认为,王利芬离开电视进入互联网了。这是对互联网的优化。“很多互联网起源于技术和娱乐,而优米进入以后,互联网终于有了一些内容了。至少有内容方面的追求。”王利芬说。

  每天来办公室之前,王利芬都得想,这顿饭得吃饱了,因为这顿饭得撑着七八个小时,这期间有各种各样的事情。临睡前,她也在想,这一觉我得睡好了。因为醒来以后,甚至12个小时休息不到一分钟。

  每天,都有网友和粉丝给王利芬留言说,王老师要注意休息啊。

  王利芬说,“没办法,很多事情就顶在那了。到现在,我还不是特别得心应手,我每天都在小心翼翼,诚惶诚恐。”

  找价值观相同的投资人

  “优米网有投资人,但是正在谈,到目前为止主要是朋友的帮忙和我自己的积蓄”,王利芬说,除了她在谈以外,还有专门人人员在谈,“谈投资是一件非常耗时耗力的事情”。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想投资优米网的人特别多。但王利芬说,因为优米网做媒体,所以要选一家与它价值观相符合的投资人,可以助优米网前行的投资人,而不能仅把优米网当作一个赚钱机器。寻找投资人不是一蹴而就的。

  其实,以王利芬在企业圈多年的人脉,拿到一些投资确实不难。她的网站在3月初亮相时,就是靠拉来自己的老朋友史玉柱,借用巴菲特拍卖午餐时间的创意,竞拍老史;在创业之初,王利芬还得到了柳传志等大腕们的诸多建议。

  王利芬透露,现在已经有一两家投资机构进入了优米网的选择范围,不过“现在还不是资本进入的最佳时机,现在优米网还在探索过程中,这个时候有了很多投资人,交流成本会很高。”

  跟风走酷6模式必死

  5月7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取前两天,邓锋(北极光风险投资公司创立者之一)到优米网做节目。他对王利芬说,“我已两次拒绝了某大媒体的采访要求。”

  王利芬认为,如果一个精英愿意将他的观点与更多的年轻人分享,优米网是更合适的选择。优米网在125个国家和地区都可以看到,下半年将会在30多个地面台播放,网站24小时可以点击,而且即将推出“手机报”。

  这是王利芬打造的多媒体平台。她一再向别人强调,优米网不仅仅是一个网络电视,而是一个媒体,是一个多媒体平台。

  媒体与其他视频公司是不一样的。媒体要有国家意识,要有社会责任感。王利芬说,我的成功标准是,是否为年轻人提供了适合他们成长、发展的产品,而不是排行在富人榜。

  支撑这个愿景的是她的团队。

  目前,优米网已开辟了 “在路上”、“创新”、“创业门诊”等栏目。“创新”栏目的选题有8个标准;“在路上”栏目的工艺流程是92道。很多事情不需要王利芬亲自在现场,她说,团队里的小年轻人都特别能干。

  “在路上”栏目的话题是前置的。如果主持人在节目开始问的问题不是网友顶得最多的问题,结束前没说 “您要到我们的网站上去投票,我们的话题是通过你们的投票选出来的”,都是要被扣钱的。“某种意义上,优米网是网友、嘉宾还有我们一起在做。优米网没花一分钱的策划费。”王利芬说起这些时,掩饰不住一种自豪感。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视频网站,优米网与同行酷6、土豆、优酷签有合作协议。王利芬说,我需要他们的平台,让更多的人知道优米,他们也需要优米的内容。

  “但是如果优米紧跟酷6或其他,那是必死。”王利芬一直在强调优米的“精气神”:“因为在一个同质化程度很高的领域,再想去紧跟别人的路去走,而没有自己的独特气质,行不通。”

  目标不仅仅是大腕

  在采访最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希望王利芬给她创业的网站一个简单的定义。

  “优米网是一座桥。”王利芬说,这座桥是干吗的?一头连接着精英人士,一头连接着年轻人。把这两个散落的人群对接在优米网。“15~45岁的人都被称为年轻人。”

  很多人都在问王利芬,怎么会有那么多的大腕愿意帮你?

  她向记者的解释是,“我唤醒了很多社会精英深藏内心的社会责任感。他们最关注的不是他参加的事情能让他们如何赚钱,如何赚知名度,他们不缺这些。他们关注的是你究竟在做一件什么事?这件事情的深远意义在哪里?我们都明白,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非常迷茫,他们惟一能拉得住的手是过来人的手。我改变不了中国的教育模式,但是我可以以我自己的方式,提供给年轻人以补充教育。”

  可是人们依然质疑,如果不是王利芬,大腕还会来吗。他们到底是真的愿意到这个网站与年轻人分享观点,还是碍于多年朋友的情面。如果是后者,那网站模式难有持续性,因为再深的人脉也有用尽的一天。

  资源是有限的。王利芬坦言,她能认识1千个精英并维持住关系,很不容易。但是,如果这1千个精英资源用完了怎么办?所以现在,很多王利芬曾经不认识的精英也开始成为她的新朋友。

  她认为,自己锁定的目标也许不仅仅是大腕,还有年轻人。

  两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用秸秆手编成袋拿到城市里,解决了当地农村妇女的就业,也解决了万一秸秆焚烧以后的环保,还带动了城市里面相关产品的多样性。王利芬说,虽然他们还没有赚大钱,出大名,但他们同样值得关注。

  浮躁的社会大背景下,更多的年轻人找不到北。拔出“恒定”,才能找到奋斗的感觉。就如同优米网“创新”栏目里面“一起搭车去柏林”的谷岳刘畅所说:其实,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你一辈子也不会做了。最后,我们都会死,就是看现在是怎么活。

  现在怎么活,这也许是王利芬必须回答的创业难题。(记者 陈莉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