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雄:IMF应反思在希腊债务危机上的教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何建雄:IMF应反思在希腊债务危机上的教训
2010年05月14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债务危机让国际金融市场陷入新的动荡,也让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得不推出巨额救助方案。中国驻IMF执行董事何建雄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腊危机的教训是深刻的,IMF和各方都必须进行深刻反思,防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

  何建雄说,他本人认为,国际金融危机肇始于美国,这次主权债务危机又发端于欧元区,危机的源头都是发达经济体。这次危机的一大教训就是,IMF过于将监督重点放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从而忽视了对发达国家存在问题的关注。

  “IMF应该反思,它对成员国的监督,尤其是对发达国家的监督是否有效,它是否应该调整监督的重点,从相对偏重于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监督,转为对发达国家的问题同样予以重视,”何建雄指出。

  此次IMF从希腊债务危机中要汲取的另一大教训,就是不能只关注一些国家的对外部门政策,而缺乏对一些国家国内政策的监督。他说:“过去几年,IMF把注意力较多放在全球失衡问题上,尤其是主要贸易大国的经常项目和国际收支状况上,忽视了一些地区和国家内部的扭曲和失衡,这使得希腊等国的问题长期未能得到重视。某些地区,比如欧洲,总体上国际收支并没有明显失衡,但实际上内部积累的失衡很严重,削弱了经受冲击的能力。”

  为何希腊经济规模并不大,其危机却被认为具有系统性溢出效应?何建雄指出,这是因为市场认为一些其他国家也不同程度上存在类似的失衡,“这些国家的扭曲和失衡得以积累,没有受到国际社会的应有重视,说明IMF对这类国家监督力度是不够的。”

  在何建雄看来,IMF目光盯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有其客观原因。“以前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风险确实多一些,需要基金组织资金援助的也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但也应看到,IMF治理结构不合理,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IMF的代表性严重不足,也是影响对发达国家监督效果的重要原因。“发达国家在IMF占多数票,虽然一些发达国家内部存在失衡问题,但在发达国家的主导下,IMF关注点仍局限在全球失衡上,使发达国家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失衡没有得到有效重视,酿成现在的危机。从这方面看,改善IMF的治理结构和监督重点,加强对发达国家的监督,也有利于发达国家自己,”何建雄说。

  具体到希腊,何建雄认为,希腊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其自身问题造成的。希腊加入欧元区后,通胀高于区内平均水平,财政赤字高企,结构性制约突出,竞争力下降。但希腊没有抓住全球金融危机前经济增长较快、外部环境较好的时机,加快结构性改革,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降低财政赤字,减轻内外失衡。在全球经济衰退、市场信心丧失的情况下被迫调整,很痛苦,代价也很大。

  何建雄认为,危机也有积极的一面。有关各方和IMF可以从中汲取教训。欧盟和欧元区内部由此加强相互监督,加快改革,增强经济增长动力。IMF在对有关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避免引发更广泛危机的同时,在政策指导、监督上可以多一点推动、鼓励,甚至必要的压力。其他和希腊存在类似问题的国家,可以在问题进一步恶化前加快结构性改革,避免市场信心进一步丧失。

  他表示,国际救助只能为有关国家的调整提供一定空间,而由结构性扭曲造成的严重失衡,最终出路只能靠大胆的结构改革。所有国家都可以从中吸取教训,不能等到失衡不能承受时才改革。希腊有比较高的人均收入水平,有欧盟和欧元区为后盾,而许多发展中国家则不会这么幸运。

  何建雄并且强调,从全球金融危机到目前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发达国家内部政策可能产生的风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IMF也必须痛定思痛,调整监督重点,以更好地管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其中,IMF加快治理结构改革,顺应国际经济格局变化,给予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更多发言权,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条件。(记者刘洪)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