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欧洲在十字路口反思和展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欧洲在十字路口反思和展望
2010年05月14日 10:3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会议10日至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来自欧洲和世界其它地区40多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术界、企业和社会团体的400多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是在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欧盟紧急出手救助的背景下举行的,会议主题是“新的领导、新的前景”。代表们在反思债务危机的同时,就如何落实十年发展规划——“欧洲2020战略”进行了充分讨论。代表们认为:欧洲目前已经走到十字路口,在困难面前欧洲不能退缩,2010年可以成为欧洲新的起点。

  欧元区债务危机暴露了欧元本身的缺陷,欧洲人从此前10年的盲目乐观中惊醒。债务危机爆发的根源是欧元区国家缺乏统一的财政和经济政策。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议题为“危机管理”的小组讨论中说:“欧洲要想实现货币联盟,首先必须推动经济联盟”。为此,欧盟将加强对各成员国的财政监管,严格监督各成员国执行《稳定与增长公约》中的赤字和公共债务标准。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在发言中批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不负责任,推波助澜,扰乱国际金融市场。他说,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创建欧洲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有代表提出建立“欧洲货币基金组织”,以维护欧元稳定。与会代表认为,面对债务危机,欧盟及相关成员国治理财政的力度很大,现在关键是落实。相关国家政府必须表现出坚强的“政治意志”,而民众必须面对现实,勒紧腰带过几年苦日子。

  在议题为“过去十年的教训”的小组讨论会上,代表们认为,欧盟过去10年的发展规划——“里斯本计划”的目标是使欧洲在2010年成为世界上最有活力和竞争力的知识型经济。但是,在相继遭受网络泡沫破灭、全球经济危机和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袭击之后,欧洲经济萎缩,失业率攀升,“里斯本计划”彻底失败。10年间,欧洲与美国和日本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目前,欧洲的经济复苏也远远落后于美国和中国等国家,而希腊、西班牙甚至还没有走出经济衰退。对此,许多代表们呼吁,债务危机是短期的,欧洲不能因忙于应对债务危机而把长期发展目前抛在一边。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在论坛开幕式上说,“欧洲再也支撑不了现行的社会模式了,欧洲凭1%的经济增长率是不可能在当今世界发挥重要作用的。欧洲必须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和增强竞争力。”“欧洲2020战略”确立了欧盟以知识型经济、低碳型经济、高就业型经济为基础的新经济增长模式,设定了欧盟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代表们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欧盟必须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发展绿色经济;二是鼓励创新和研发;三是改革教育和培训,使其与经济相结合;四是进一步释放劳动力市场流动性;五是加紧建设欧洲“单一数字化市场”。本次论坛主席之一,万宝盛华人力资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夫·约雷斯认为,就业是经济繁荣的关键,只要欧洲各国能通过可持续增长的方式实现高就业,欧洲未来十年有望重新走上复兴之路。(靳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