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近期将出新规 鼓励境内资金走出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汇管理近期将出新规 鼓励境内资金走出去
2009年06月15日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汇管理拉动“流入”“流出”双向水闸

  5月份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频繁出台外汇管理新政,近期还将陆续出台关于外汇管理方面的新规。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局的一系列政策透露出,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外汇管理拉动“流入”和“流出”双向水闸。

  “走出去”减轻外储压力

  5月以来,外汇局先是调整部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审批权限,紧接着对境内机构境外直投征求意见,拟扩大对外投资资金来源,简化审批手续;上周松绑对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允许境内企业使用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这一系列措施都为境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政策保障。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国内外汇储备,通过这种方式使国家部分外汇储备所有权转向企业,有利于优化外汇的投资效率。

  受金融危机冲击,跨国企业垄断格局有了改变,降低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门槛,政策此时出台时机正好。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已经企稳,但金融资产和资源性产品价格,从长远来看,都处于较低水平,当前是进行长期战略性投资的难得机遇;从金融安全的角度看,由于此前金融动荡,诸多机构持有过多的美元流动性,在国际金融市场企稳背景下,出现了重新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流入的势头,此时进一步放开资本流出管制,能够保持开放的稳健、有序进行,避免引起动荡。

  从“产品出口”到“资本出口”

  根据东南亚国家的经验,进行国外投资通常能够与稳定贸易相互促进。在当前外贸困难的情况下,进一步放开企业放款限制,有利于稳定外贸。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外汇局近期将准备出台进出口收付汇核销改革具体措施,将研究出口收汇留存境外的具体政策,这将为出口企业经营创造便利条件。

  另一方面,中国正逐渐从“产品出口”向“资本出口”转变,对外投资步伐已有所加快。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406.5亿美元,同比增长达63.6%;而2007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87.2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正处于“产品生产者”向“资本输出者”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历年都是出口制造商品的大国,中国将来应该出口资本。中国资本的流动性很强,无论是企业,还是基金,积极加大海外投资力度都是有益的。”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