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增贷款22年新高 小金融机构或存流动性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月新增贷款22年新高 小金融机构或存流动性风险
2009年06月15日 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日前公布的月度统计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45亿元,同比多增3460亿元。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21万亿元,同比增长30.6%,这是信贷增速自去年8月份触底以来连续第九个月加速,增速创22年新高。

  面对当前流动性充裕现状,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提醒,虽然宏观当局会继续保持宽松流动性,金融机构仍感觉流动性宽裕,但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似乎已悄然露头。

  央行统计显示,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36.21万亿元,同比增长30.6%,增幅比上年末高11.8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8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45亿元,同比多增3460亿元。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1876亿元,同比多增1183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769亿元,同比多增227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8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62亿元。

  “5月贷款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原因有三”,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说,一是第三批中央投资项目陆续下放的带动对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1930亿元;二是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推动居民户贷款大幅增加;三是近期PMI、企业利润、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指标均显示出积极信号,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正在回升。

  “5月份的增量存贷比为50%,比上月回落7个百分点;存量存贷比为66.3%,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金融体系流动性依然充裕,未来仍有良好的信贷增长能力。”鄂永健预计,资本金调整、政府投资项目继续推出和企业贷款需求增加及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将推动贷款继续保持高增长,全年新增贷款将在8万亿左右。

  但是鲁政委表示,3月份后出现的小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加快、项目资本金下调之后可能令信贷继续保持强劲,以及IPO随时可能重启等三个因素,与2月份开始出现的信贷增速超过存款增速数据一起,构成了对未来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担忧的主要理由。

  “早在2月份信贷增速就已首次超过存款增速1.2个百分点,5月份更是达到3.9个百分点,是1998年以来的历史最大水平。贷款增速连续四个月快于存款,意味着金融机构流动性的宽裕程度因为激进的资产配置行为,可能已在逐步改变。”鲁政委说,更加令人不安的是,与信贷增速快于存款增速一同出现的,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等全国性银行在新增贷款中占比的相对下滑,取而代之的则是城商行、农信社等小金融机构的奋起直追。未来,由于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后,受制于资金不足而压抑已久的地方政府“圈地上项目”热情必将迸发,从而使其能够向属地特性更强的小金融机构施加更多影响力。由此导致的最终结果可能是,除非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否则小金融机构的信贷将继续强劲增长。这意味着,对流动性的消耗将更多集中于后续放贷较快的小金融机构。

  “在这样的背景下,随时可能重启的IPO,便成了一柄不定哪天就会落下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因为在第三方存管完成之后,证券托管账户主要集中于全国商业银行,一旦打新股热情被激发,就可能出现申购前小金融机构存款向大金融机构大搬家的情况,由此诱发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鲁政委说。(记者 刘振冬)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