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正式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正式启动
2009年07月06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插图: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背景:2009年7月6日,中国银行正式启动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这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将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即将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六日电(记者 阮煜琳)在讨论和猜测中过了近半年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六日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均在当天开始了人民币跨境汇款结算的第一单业务。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进入实质运作阶段,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将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六日为客户比亚迪成功办理了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同期,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当天也分别与上海丝绸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签下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协议,这标志着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二00九年四月八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城市率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据了解,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企业全国范围共有四百家。

  时至今日,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终于落到实处,对饱受汇率风险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业内人士指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能使中国进出口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锁定进口企业成本和出口企业收益,加快企业结算速度,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

  招商银行高管表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于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规避汇率风险,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深圳分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进,也必将进一步拓宽深港联动平台。(完)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