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相继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小银行未跟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大行相继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小银行未跟进
2009年07月13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通银行宣布从7月7日起,下调境内美元、英镑等7种外币存款利率。最近半个月内,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与四大行不同,交行此次调整涉及的货币更多,还包括澳大利亚元、瑞士法郎等。不过许多中小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却没有变化。

  交行网站公布的新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表显示,美元、欧元、港元、英镑、瑞士法郎、加元和澳元等7种外币的存款利率都有所调整。其中调整幅度最大的是加元。在活期利率方面,加元利率由0.05%降至0.01%;而三个月利率,则由0.5%降至0.05%,降幅高达90%,远高于其他币种。

  经过了上半年的利率调整,五大银行诸如瑞士法郎、新加坡元、日元的活期利率已逼近于“零”。6月21日,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对本行的美元、英镑、欧元、港元和加拿大元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6月25日和7月1日,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也分别调整了本行的5种外币存款利率。目前,五大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已趋近相同,以一年期存款为例,工、农、建3家银行的美元、英镑、港元、欧元、加元、澳元和瑞士法郎的存款利率相同,中国银行的美元、港元存款利率略低,澳元利率稍高;交行除港元和瑞士法郎利率与其相同外,其他5种外币利率都略高。

  与五大行的做法不同,许多中小商业银行却维持原有的外币存款利率不变。以美元为例,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均为1.25%,而工行、农行则为0.8%,中行只有0.75%。也就是说,同样1万美元,存在中行与存在浦发银行,一年后利息相差5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50元左右。

  另外,在多次调整后,不少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出现了长期存款利率与短期存款利率基本相同的情况。如交行的英镑、加拿大元、澳元等币种两年期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均相同,分别为0.8%、0.45%、1.65%。有理财师称,在全球降息通道中,外汇存期越长,银行就要承担越多风险,因此对于银行来说,并不鼓励储户在银行长期定存外币。

  外币存款利率频繁下调,许多外币存款收益已微乎其微。这一轮调整之后,只剩澳元利率仍在1%之上。因此,业内人士建议,额度较小的外币存款可以根据币种选择利率较高的银行,如果数额较大,还应综合考虑持有货币在外汇市场上的表现,尽量兑换成可能升值的币种进行保值或者进行外汇实盘买卖。(记者熊焱)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