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受害者遍全球 麦道夫诈骗案黑洞深不见底

2008年12月16日 12: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随着案情的进一步深入,华尔街“明星经纪人”麦道夫500亿美元证券投资诈骗案的受害人名单仍在不断加长。不仅如此,调查人员还发现,麦氏还设有一家未经注册的代客理财公司,后者吸纳的资金规模还是个未知数。

  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在这场损失总额高达数百亿美元的骗局中,受害者不仅有跨国银行、对冲基金等机构,还有不少富有的个人投资者,其中不乏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这样的国际知名人士。受害者所在的国家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等,可谓是一桩不折不扣的国际大案。

  据悉,美国有至少三家投资于对冲基金的基金可能因本案而蒙受巨大损失,这些基金先从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然后投给麦道夫掌控的对冲基金。纽约的Maxam资本管理公司已表示,其投资给麦道夫的资金合计已发生2.8亿美元损失。美国还有不少犹太人学校和慈善机构在这场风波中损失惨重,政府部门估计这些机构的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

  西班牙国家银行是本案中受损最严重的跨国银行之一,后者称,旗下的对冲基金Optimal在此次诈骗案中的风险敞口高达23.3亿欧元(约31亿美元),并且该行利用自有资金投资的1700万欧元(2260万美元)也有去无回。

  英国最大银行银行汇丰也是最大受害者之一,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该银行的风险敞口约10亿美元,如果美国政府不能从麦道夫处收回任何资金,汇丰还将赔偿客户损失,由此还将产生5亿美元损失。

  瑞士银行业的损失也极为惨重,据称,瑞士数家银行在本案中的风险敞口总计达50亿瑞士法郎(约合42亿美元)。瑞士私人银行Reichmuth表示,其客户向麦道夫的基金投资了3.85亿瑞郎。法国巴黎银行则称,尽管其与麦道夫的企业没有直接投资业务,但受对冲基金牵连,可能蒙受至多3.5亿欧元(4.7亿美元)损失。

  除了上述银行外已经公布具体损失外,野村证券、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也受到牵连。其中,野村控股本周一表示,其涉及麦道夫基金的投资总计275亿日元(合3.02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则称,与本案相关的风险敞口可能带来约4亿英镑的潜在损失。

  不幸中招的还有很多富人投资者。据透露,美国地产大亨祖克曼就面临着大笔损失的风险,因为他所投资的一家基金几乎把所有资金都投资到了麦道夫的基金。祖克曼旗下还拥有《纽约日报》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杂志。

  此外,监管部门文件显示,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慈善机构神童基金会“似乎”曾将大量资产交付麦道夫投资。从文件来看,该基金会2006年大约70%的利息和股息收入都来自于麦道夫的基金。

  联邦探员称,麦道夫不仅通过自己注册的资产管理公司吸纳客户资金,还设有一家未经登记的地下公司替客户“管理资产”。据称,这家未登记的公司客户名单包括对冲基金客户,相关部门正在调查该公司究竟向客户吸收了多少资金。

  据称,美国证券经纪行业组织证券投资人保护公司(SIPC)周一就可开始清算麦道夫公司的程序。SIPC由证券业发起成立,旨在帮助受倒闭经纪机构影响的投资者。一般来说,SIPC在类似案例中能给每位客户提供最多5亿美元的保险金,但现在还不清楚SIPC对投资咨询类客户会否提供赔偿。(小安)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