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部分中小旅行社半停工 上下游产业抱团过冬

2008年11月13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全球股市、楼市、汇市持续低迷。旅游业同样不能幸免,部分中小旅行社处于半停工状态,业内人士预计,从遭受经济影响的时间跨度和深度而言,目前旅游业遭受的影响或较5年前“非典”更烈,近期广东旅行社已着手与酒店、航空、景区等上下游产业结成纵向联合,抱团过冬。

  从10月下旬以来,重庆武隆、四川海螺沟、九寨沟等国内的知名景区以及美国喜达屋集团、法国雅高集团、美国丽斯卡尔顿集团等国际酒店集团,与深圳航空、日本JAL航空、全日空ANA等国内外航空集团和广东旅行社携手,在广州展开“2008魅力中华畅冬游”的促销,旅游业上下游企业“合众联盟,报团过冬”。

  旅游业未能幸免于经济低迷的影响。外宾减少或缩减开支,让国内的高端消费市场深受其害,入境游客大幅减少、航空公司的上座率不高、高星级酒店的客房闲置率加重、部分中小旅行社处于半停工状态……旅游行业或将面对有史以来最长最冷的一个“寒冬”。

  “旅游业是一个相对脆弱的行业,作为整个旅游链中承上启下的一环,旅行社只有联手航空公司、酒店、景区等上下游产业,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才能抵御‘寒冬’的袭击。”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副总经理郑年军如此表示。

  近期广东旅行社联手全国近百家景区、各大航空公司、国际酒店巨头等举行的“畅冬游”,以期带旺人气,对此,郑年军认为:“给全国同业看到老广的旅游热情和强大消费力,增强旅游市场的信心。其次,通过活动,酒店、景区、航空等上游企业可以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旅游业上下一致“抱团过冬”,促进市民消费。再次,经济危机才刚刚开始,必须通过密集轰炸及空前特价激发市民消费欲望,拉动内需。”

  “今年的整体经济形势不景气,但是,广东经济基本面暂未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旅行社从国内游方面入手,靠拉动内需来规避金融危机的风险,具有很强的可取性。”有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受国际环境以及成本上涨等影响较大的进出口贸易、制造业等行业而言,旅游业抵抗金融风暴的能力相对更强一些。旅游产品具有不可储存性,成本可以有极大的下降空间,所以旅游业只要合力,就能创造‘特价’吸引更多游客。

  据悉,全球著名的经济型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公司昨天宣布,将成为世界上首家免付燃油附加费的航空公司。自即日起,所有乘坐亚洲航空公司以及亚洲航空长途公司的国内或国际航线的旅客,均将无需再支付燃油附加费。与此同时该公司还推出50万张免费机票。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省去了燃油附加费的费用,我们的低价格一定会帮助刺激新的市场需求,从而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也将因此通过游客的消费拉动市场;增加就业机会和出口收入,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吸引外资的投资。”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