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煤价格一个月涨了100元 重庆煤老板日赚40万

2008年08月01日 12:50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不少煤老板最近很开心,由于煤价每吨一个月就涨了100元,南川、万盛等地的民营煤炭企业,净利润每天最高达40多万元。 中新社发 淮北程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不少煤老板最近很开心—由于煤价每吨一个月就涨了100元,煤矿收入也在水涨船高。昨日,渝北一矿产公司老总向记者透露,南川、万盛等地的民营煤炭企业,净利润最高的每天达40多万元。

  电煤30天涨价100元

  据介绍,今年6月,重庆市场上电煤价格还不到400元,优质煤价格一般为380元/吨。但到7月价格就一路看涨,30天内电煤价格每吨就飙升了100元左右。据悉,除了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的因素,这100元中,80元为净增加的利润。

  “涨得很厉害,主要原因是夏季各地电煤需求增加。”渝北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煤老板透露,该区有家煤炭公司手头有2处设计产能6万吨的矿井,每天净利润为10多万元,而在去年7月,每天净利润大约为6到7万元的样子。该人士表示,在我市煤炭产区,效益最好的当属南川、万盛和奉节的煤炭企业。据圈内调查,南川、万盛等地的煤企,比较大型的民营煤炭企业有的一天净赚40万元以上。

  买煤车每天排长队

  据调查,从今年7月初开始,渝北、綦江等地的煤矿每天要接待大批买煤车。“早上10点以后,就可以看到七八辆车子等候在矿井口,大家都怕分不到货。”渝北煤老板透露,除了本地电厂,买煤“大军”中还有不少来自广安、遂宁等地的企业。

  据了解,目前主城各大型煤矿每年一般要为本地电厂提供5万吨煤炭,剩余的煤炭可随行就市在市场上流通。“也有重庆人杀到陕西、贵州挖煤的。”渝北一煤老板称,因为北方距离南方市场运输距离较长,部分重庆人在陕西投资的煤矿,销售还不及重庆本地。

  相关新闻

  山西私营煤老板一天挣一百万

  煤价不能再涨了,国家发改委7月24日再次发出限价令,不得超过6月19日价格水平,这是自6月19日对全国电煤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以来,发改委发出的第二道限价金牌。而在这个背景下,知情人士透露,山西煤老板每天就可赚100万。

  对于煤炭的供应,山西离柳焦煤集团副董事长马长明说:“现在买煤的车公路上排满队,只要你敢说一个卖,煤一夜间就没有了。”该集团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梁林录告诉记者,他干了二十多年销售,从来没有见过像今年这么火热的市场。

  在山西离柳集团记者了解到,现在这里每吨电煤的销售价是450到500元钱,那么每吨电煤的成本是多少?企业财务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他们电煤的直接生产成本具体下来就是三百来块钱每吨,利润并不高,事实上,一位曾经开过煤矿的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私营煤矿暴利惊人。这位业内人士说,每吨400元的价格也还只是保守估计,现在煤炭供不应求,完全属于卖方市场,这400元的价格是电煤的坑口价,也就是不包含任何税费的净价,而投入费用也就是100多元,按坑口价来说的话,利润空间应该在250元、260元了。也就是说,私营煤矿的利润达到了百分之两百多。这位人士说有的老板一天就可以挣到一百万。

  纵深观察

  管住那只有形的手

  据调查,一吨110至140元成本的电煤运到电厂价格就高达650元甚至更多。为什么一吨成本只有100多元的煤,运到电厂就变成了600多元,而且还买不到?这一怪现象,说明我们在资源管理、价格体制、物流渠道方面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是世界第一产煤大国,煤炭资源极为丰富,如果我们管理得当,煤价不该出现大起大落,以致严重影响国民经济正常运行;我们的价格管理体制也需要改进完善,煤电本是唇齿相依的关联行业,但一个暴利,另一个巨亏,值得我们反思;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通过调查,发现当煤从被挖出的坑口运到电厂,政府部门要收管理费和出省费,铁路部门除了正常费用外还要费很大的劲,才能包下车皮,而要走公路,你将面临不断的罚款。事实上,运输环节是导致煤价暴涨的重要因素。而这些费用最终是靠我们的企业和老百姓来埋单。

  现在提高电价,管制煤价,但是管不胜管,出现了煤炭告急,电厂出现煤荒,最终煤价还是在私下交易里持续上涨。其实,市场的应该交给市场,政府应该做好的是理顺煤炭资源的管理,抓好流通渠道的秩序,这才是治本之道。(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张芮绮 胡苏)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