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行:房贷风险基本可控 两房债券仅剩21.7亿美元

2008年08月22日 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21日,据报道,中国工商银行(ICBC)当晚将在北京发布中期报告,人们预期其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盈利将为全球同业最高值。工行表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的410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超过50%。而分析师与中国银行业人士估计,利润可能增长60%以上,至670亿元人民币(合98亿美元)左右。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1.7亿美元

  自今年以来,工行已累计减持两房债券80多亿美元。截至目前为止,工行持有的两房债券的面值仅为21.7亿美元,占总资产的0.15%。

  付息成本将保持基本稳定

  由于近期资本市场的深度调整导致资金大量回流银行,同时存款定期化的迹象也较为明显,市场对银行付息成本的增加存在一定担忧。但工行行长杨凯生在昨日召开的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告诉记者,上半年工行定期存款占比仅上升了大概3个百分点,并且定期存款存在短期化现象,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工行付息成本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根据他提供的数据,上半年工行活期存款占比为50.1%,相对于2007年的53%的下降幅度不大。更需要关注的是,定期存款虽然略有上升,但也存在短期化的现象,一年级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占比上升至88%,比去年高出9.5个百分点。

  “在这两个效应的叠加作用下,工行有望保持付息成本的基本稳定。”杨凯生表示。他还表示,上半年工行存款付息成本为2.08%,比2007年上升31个基点,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央行连续6次调整基准利率带来的滞后影响。

  新增信贷将大部分投向小企业

  尽管上半年的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其他类型的贷款,但是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发布会上仍表示,工行将坚定不移推动小企业战略,下半年的新增贷款将主要用于支持小企业。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工行累计向小企业投放贷款1649亿元,帮助大量小企业解决了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截至6月末,工行有融资余额的小企业客户数量继续增加,小企业融资余额已达3218亿元,比年初增加300亿元。

  姜建清同时透露,目前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从去年年底的0.78%上升至0.99%,但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因为小企业贷款平均利率高达8.29%,较基准贷款利率平均上浮16.5%,收益完全能够覆盖风险。

  房地产贷款风险基本可控

  自全年央行和银监会联手发布房地产新政后,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已持续一年有余,部分城市甚至传了“断供”潮正在形成的消息,这对工行的房地产贷款到底有多大影响呢?

  姜建清告诉记者,截至6月末,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从年初的2.12%下降到了1.8%,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也从年初的0.78%下降到0.74%。并且这两个不良率都低于全国同业的平均水平。此外,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占贷款之比仅为7.65%,低于可比同业8.73%的水平;个人按揭贷款平均剩余成数也仅有4.98成。

  姜建清还透露,工行已做了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压力测试。测试结果证明:不良率的上升完全在可控范围内。

  两房债券仅剩21.7亿美元

  对于市场极为关注的两房债券问题,工行半年也作了详细披露。数据显示,6月末,工行持有的两房债券面值合计27.16亿美元,相当于该行全部资产的0.20%。其中房地美和房利美发行债券4.65亿美元,相当于本集团全部资产的0.03%,信用评级均为AAA1;房地美和房利美担保抵押债券(MBSs)22.51亿美元,相当于本集团全部资产的0.17%。该类债券目前还本付息正常。

  据姜建清透露,自今年以来,工行已累计减持两房债券80多亿美元。截至目前,工行持有的两房债券的面值仅为21.7亿美元,占总资产的0.15%。“减持以后工行还作了美国政府债券的波动操作,所以整体没有出现亏损。”他表示。

  半年报还显示,截至6月末,工行持有Alt-A住房贷款支持债券面值合计6.51亿美元;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支持债券面值合计12.14亿美元;持有结构化投资工具(SIVs)面值合计0.55亿美元。上述债券投资面值合计19.20亿美元,相当于该行全部资产的0.14%。工行已对上述资产按市值评估结果并前瞻性考虑市场情况的变化累计提取拨备达7.02亿美元,拨备覆盖率(拨备金额/浮亏金额)达到101.6%,拨备率(拨备金额/面值)为36.6%。(但有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