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家乳企齐聚京城商讨三鹿资产处置

2008年10月17日 0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时间:今日上午

  □受邀者:三元、伊利、完达山、飞鹤和贝因美

  □业内人士称:娃哈哈最有可能成为三鹿新东家

  本报记者 郭天力

  问题奶粉事件爆发后,三鹿身陷问责风暴核心。处在十字路口的三鹿何去何从,成为国人,尤其是河北人关注的焦点。从北京三元停牌“商讨并购事宜”,到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高调宣布“资金雄厚,买下三鹿并非难事”,至此,已有多家食品行业巨头在不同场合对三鹿资产表现出浓厚兴趣。

  昨天下午,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向本报记者透露,工业和信息部邀请5家名牌乳企到首都北京,以座谈会的形式商讨三鹿资产处置,时间就在10月17日上午。而有意进军婴幼儿奶粉领域的娃哈哈也向媒体高调宣布了其竞购三鹿的兴趣。虽然娃哈哈未出现在工业和信息部的邀请名单中,不过,王丁棉向本报记者直言:娃哈哈资金面充裕,决心也最大,最有可能成为三鹿新东家。

  -三元停牌拉开三鹿并购大幕

  9月26日,北京上市公司三元忽然停牌,公告称“商讨并购事宜”。停牌之日,正是三鹿最艰难之时,外界不无揣测:并购对象也许就是三鹿。有媒体甚至公开报道,两家已坐上谈判桌,三元吃下三鹿,几成板上钉钉的事实。

  公开资料显示,三元净资产尚不足1亿,而三鹿已超过12亿。“瘦小”的三元能否吃下“庞大”的三鹿,三元自身并无十足把握。而且,直到昨天,记者致电三元公司新闻官门先生,他仍向记者表示:并购一事,无可奉告。不过,显而易见的是,以三元目前的发展状况,管理运作三鹿,确显力不从心。

  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最先露面的三元,可能最早从并购阵营中淡出。

  -多家乳企到京商讨三鹿未来

  尽管三鹿几十亿的品牌价值在这次危机中蒸发殆尽,但三鹿多年苦心经营的生产线、奶源基地和研发中心仍让其他乳企垂涎。三元之后,仍有伊利、蒙牛、完达山、飞鹤等乳企表达了并购意向,紧随其后的新希望和娃哈哈,也向三鹿摇起了橄榄枝。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告诉记者,工业和信息部已邀请5家乳企到北京,以座谈会的形式商讨三鹿资产处置,时间就在17日上午。这5家乳企分别是三元、伊利、完达山、飞鹤和贝因美。而一直呼声甚高的蒙牛,则意外落选。本报记者为此致电蒙牛公司负责对外宣传的赵总,她告诉记者,没接到相关部门通知。业内人士猜测,这应跟蒙牛在奶粉事业上积累单薄有关。

  记者注意到,三鹿退出市场后,三鹿在石家庄和唐山的奶源基地被其他厂家瓜分,原来挂靠在三鹿名下的企业也纷纷走向独立,加剧了奶业市场洗牌。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督导组成员、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陈渝在回答本报记者时表示,5家乳企很难说哪一个会“吞下”三鹿,三元一家难当此任,几家联合起来才好。

  “在短时间内处理这么大一家企业的公共危机问题,这在我国或许还是第一次。而今政府积极从中斡旋,着眼点应该就是盘活三鹿的停产多日的生产线,彻底解决工人就业和奶农卖奶难的问题。”陈渝说。

  -娃哈哈或成三鹿新东家

  王丁棉向记者透露,飞鹤老板已在石家庄考察了两家工厂,对那里的奶源建设和生产线很感兴趣,很有可能会买下这两家工厂。“目前来说,三鹿最有潜力的买家是娃哈哈。他每年有大量的奶粉需求,奶源上受制于人已久,它本身也有发展婴幼儿奶粉的战略计划,一旦买下三鹿,忽略其他影响不计,几乎可以坐享三鹿搭建多年的生产线、研发和销售渠道,实现跨越发展。”王丁棉表示,娃哈哈最有可能成为三鹿新东家。

  “最切实可行的办法仍然是,‘化整为零,拆件出售’。”王丁棉建议,把三鹿各项业务打散,分开出售。

  但这只是专家的猜测。记者致电娃哈哈新闻官单先生,未获正面回应。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